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孙立坚:日本汇率“被动局面”不应在中国重演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立坚

关键字:汇率

日本政府本周三以突然袭击的方式放出了将近1万亿日元,干预了毫无心理准备的外汇市场,从而扭转了日元兑美元汇率连续升值的格局,迎来了股市久违的大幅上扬态势。日本央行这次干预外汇市场的举动成败与否,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直接影响并不很大,但是,间接影响却不能小视。

  日本政府本周三以突然袭击的方式放出了将近1万亿日元,干预了毫无心理准备的外汇市场,从而扭转了日元兑美元汇率连续升值的格局,迎来了股市久违的大幅上扬态势。

  日本政府之所以不顾以往单边干预屡屡失败的教训,采取了“豁出去”的行为,是意识到当前日元升值不是一个短暂的现象,不利于出口从而会严重干扰日本经济复苏。今天,日本经济活力的恢复,不在于处于“老龄化、少子化”社会中的有限消费群体,而是靠日益精益求精、发展壮大的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可现在世界经济整体的消费能力已经在金融危机的摧残下大大下滑,也就是说,企业任何微弱的价格上升都可能会让一大批消费者放弃购买,如果不及时干预汇市,日本经济通缩的情况会变得越来越糟。

  在我看来,日本政府动用价值约200亿美元的日元“偷袭”外汇市场,虽然取得了暂时性的效果,但抵挡不住今后国际金融市场上每天仅仅用于日元交易就高达5680亿美元资金的冲击。

  首先,目前国际金融资本因为在欧美失去了获利的机会(它们的经济依然低迷)而大举压进了储蓄高、贸易顺差大的亚洲地区,而日元在这一个区域的国际地位相对区域内的其他国家货币高,对无处可走的游资和寻求避风港的闲资而言,持有日元及其资产更为安全。更何况近来很多追求高收益的资本,已经让部分亚洲国家货币出现了大幅升值的趋势,韩国和印度也因为本国“流动性过剩”对通胀和资产泡沫带来的威胁而率先加了息。所以,日本政府目前的逆势而为,不可能出现像美国对冲基金年初顺势而为做空欧元那样取得市场的共鸣,产生大规模羊群效应,从而获取日元大幅贬值的效果。

  其次,日本政府在历史上单边干预成功的经验不多,一旦市场认为日本政府坚持不了逆势而为的行动,会招惹国际金融市场投机力量形成更大的合力卷土重来的格局。

  第三,日本政府率先出手干预汇市,保护自己的出口产业,很容易引起亚洲其他以制造业为主的国家的效仿,如果亚洲各国形成了贬值的竞争游戏,那么,日本受到来自欧美的外部政治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国际投机资本也会借助这种政治压力而动,做多日元的投机行为就会愈演愈烈。这次干预成功与否不仅是取决于日本政府的胆略,更取决于日本政府干预市场的智慧和技术。可惜的是,亚洲国家的政府擅长产业运作而不擅长资本运作。

  日本央行这次干预外汇市场的举动成败与否,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直接影响并不很大,但是,间接影响却不能小视。首先,从理论上讲,我们现在是有一揽子汇率制度,在资本账户还能有效管理的前提下,做多人民币和做空日元的市场内在机制不存在,就目前日元在高位水平上的调整,不管效果明显与否,对人民币形成直接压力是有限的;其次,亚洲国家在“后危机时代”都会处在国际资本净流入的状态,因而本币升值是共同趋势,日本政府逆势而为做空日元的行动,实际上也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其他货币兑美元增值的压力。如果其他国家日后也加入贬值政策的大合唱,那么,就有可能上演和东南亚金融危机那样两败俱伤的贬值竞争游戏;再次,日本政府“自私的”行动可能会惹恼处在动荡中的欧美国家,他们很容易把中国的人民币问题和日元问题混为一谈,更加不会顾及中国和日本处在一个有天壤之别的发展阶段上的个性化特征,对中日推动本币汇率市场化的政治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总之,这次日本政府一反常态的外汇市场干预行为,给世界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如果这次干预的长期效果很有限,那么日本经济告别危机的周期还会拉长,亚洲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会因此增加。因为日本政府的这次逆势而为,会增加今后日元流动性的泛滥和套息交易投机活动的猖獗,这对刚刚进入金融市场开放阶段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市场化进程和金融市场的开放,在国际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起伏不定的环境下,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还没有到位、金融创新和监管能力及效率十分有限的状况下,千万不能贸然推进,更不能因为外部政治压力的强化而轻易断送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积累的成果和今后自身健康发展的前程和活力。日本就是因为失去了汇率的掌控能力,而制造业和出口依赖的经济结构又无法轻易改变,所以,这才让日本经济今天在危机面前,显得那么束手无策。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