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吴晓灵:提高通胀容忍度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晓东

关键字:通货膨胀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应适当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长期来看目前我国的“负利率”状况必须得到改变,但加息必须考虑到国际环境因素。吴晓灵在出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中美经济学家对话会”间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回升至3.5%,但当前要适度提高通货膨胀的容忍度。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应适当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长期来看目前我国的“负利率”状况必须得到改变,但加息必须考虑到国际环境因素。

  吴晓灵在出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中美经济学家对话会”间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8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回升至3.5%,但当前要适度提高通货膨胀的容忍度。部分地区为了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采取了拉闸限电等强制措施,这种做法是不可持续的,而应考虑直接提高电价。“但这可能带来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我们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通货膨胀的容忍度。”她表示。

  由于物价涨幅的回升,自2月以来,我国已连续7个月出现“负利率”的情况。对此,吴晓灵表示,从长期来看,“负利率”的情况必须得到改变,这是央行作出加息决策的重要依据。但在全球化的条件下,资金的跨境流动受到世界各国利率水平的影响。目前国际主要经济体大都维持很低的利率,央行除了考虑本国利率水平不能为负之外,还要考虑一个国家的利率水平对其他国家资金影响程度。“如果我国目前作出加息决定,可能导致一些国家的‘热钱’流入我国,从而抵消掉我国加息的实际效果。”吴晓灵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