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文章页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10-09-16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

一个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走多远?在人生的阶梯上能够爬多高?在人生的战场上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就?除了其他客观因素之外,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孩子的自信心,因此自信心在孩子人生的天平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分量。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一个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走多远?在人生的阶梯上能够爬多高?在人生的战场上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就?除了其他客观因素之外,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孩子的自信心,因此自信心在孩子人生的天平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分量。
家长一定想关注到底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培养孩子的自信,其实方法并不难,我们很多家长都知道,可是家长最大的挑战是从知道到做到,如何才能做到?就要看你对孩子自信心培养的重视度和用心度。
在这里和家长分享如下的方法:
 
一、   培养孩子自信六部曲。
 
感觉——尝试——经验——能力——肯定——自信——自尊自爱
当孩子对生活事件有感觉时,家长就要敢于放手让孩子去尝试,通过不断的正确的、错误的尝试,孩子一定会积累很多经验,经验的累积本来就是一种能力,但一个孩子光有能力而得不到外界,尤其是父母亲的认同和肯定时,这种能力也不会让孩子自信。也就是说,当孩子有了能力时,必须得到外界肯定,这个孩子经过多次肯定就会成为一个自信的人,而一个自信的人一定是一个懂得自尊及自爱的人。心理学研究发现,要想让一个孩子成为一个自信的人,要求在孩子童年的成长过程中必须得到来自外界5000次的肯定,我们曾经是家长的孩子,试想一下成长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足够多的肯定吗?而今天我们又成为了孩子的家长,你愿意口吐莲花给到孩子5000次的肯定吗?只要你愿意,一切都OK!
 
二、   赞扬与鼓励是培养孩子自信心最好的捷径。
 
几乎每个家长都有这样的观念:孩子犯错就要不停的指责、批评。可是想一下每次做完这个动作,孩子有改变吗?也许不会改变,因为当孩子不会做事或做错事的时候,他需要的不是批评而是切实可行的方法。家长永远记住:批评并不能开启一个孩子的行为,而只有鼓励和赞美才可能让孩子有力量启动一个良性的行为。
一位大教育家曾说:“培养孩子自信,除了鼓励,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的方法?”在孩子生命之初,他并不确认自己是谁?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自己能干什么?成长中不断通过身边的人,特别是父母亲的评价和认同来确认自己的身份,来认识自己。如果孩子不断的得到来自父母的赞美和鼓励,从父母的评价中确认自己就是一个优秀的人,就会逐步建立自信并确认自己的身份。人有一个特性:得到鼓励和认同就会向上、向善发展,而孩子得到的精神营养,同样也有强大动力向上发展,这难道不是我们所有家长想要的成果吗?那就努力照着做吧!
 
三、   禁忌拿孩子做横向比较。
 
家长经常习惯于拿自己的孩子和成绩好的孩子或周围其他的同龄孩子作比较,这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大忌。因为这种比较对于孩子来讲,首先;自觉不如他人,自卑心理产生,感到泄气。其次;产生妒忌情感,当孩子把精力用在妒忌别人时,就没办法拿出多余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再次;孩子有可能模仿、复制别人,导致丢失自我个性,不能快乐做自己。
家长需要做的不是拿孩子去比较,而是静静的用心观察自己孩子身上的优势,并要学会用放大镜去看它们。
自信心是一个孩子能力的支柱,自信心是打开一个孩子生命潜能大门的钥匙,自信心是一个孩子成功所需要的最基本的意志品质。一个没有自信的孩子,就是一个内心没有力量的孩子,一个内心无力量的孩子,是无法克服来自学习、生活、工作及未来人生的所有难题,更没有可能创造杰出成就及奇迹。自信心关乎着一个孩子的人生,而孩子自信心务必从小培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