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邹文强:讲师是个高危职业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9-16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工作分析
想想做讲师这个职业,其实不容易,要保证每次把课程讲好,又要承受了交通工具的潜在威胁,同时还要与家人分别,不能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当所有的人在欢乐地度过周末时,而各位亲爱的讲师们去孤独地奔波在异地,享受着“美好”的孤独。同时,因为多次在坐车,在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也有潜在的生命危险。

     伊春的空难事件,打破中国民航自2004年以来无空难事件的安全记录,但以我本人的职业经验,其实发生险情的事件在这六年多间发生了很多次,只是没有被报道或者根本没有引起媒体的关注而已。

    我本人有两次就感受到了飞机这个交通工具的潜在危险,一次是从杭州回深圳,当时天降暴雨,回深圳那天晚上是8点多,飞机颠簸很厉害,机舱内乘客很激动,有几位女士发生了尖叫,飞机准备迫降,但当时暴雨太大,于是又重新拉起引擎,在深圳上空盘旋,盘旋了大约15分钟,暴雨没有停止,估计燃油快没有了,于是听到广播中说要飞往广州去迫降,我当时在想,如果飞到广州天气状况也不太好,那不是更危险了,只有听天由命了。幸好,那次比较平安,广州天气状况还不错,在广州停留半个小时,加满燃油后,返航深圳成功。

    第二次是从呼和浩特回深圳,当时在起飞后,气流比较大,飞机上下震动幅度很大,而且连续三次以上,是我感受到得震动幅度最大的一次,当时头脑有点懵,有几位乘客当时就大骂起来,我想大家一定和我一样,当时有点紧张,后来逐渐又出现小的颠簸,整个3个半小时的行程,至少有2个半小时在颠簸之中度过,你想想看,当时的心情,以及顾虑和担忧。其实,每次上飞机之前,心理就准备好了随时奔赴黄泉的准备,尽管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

    所以,想想做讲师这个职业,其实不容易,要保证每次把课程讲好,又要承受了交通工具的潜在威胁,同时还要与家人分别,不能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当所有的人在欢乐地度过周末时,而各位亲爱的讲师们去孤独地奔波在异地,享受着“美好”的孤独。同时,因为多次在坐车,在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也有潜在的生命危险。

    还有很多讲师因为长年没有和家人呆在一起相处,并且和配偶之间沟通不多,与孩子沟通不多,甚至夫妻之间因为总是难以面对面沟通一些事情,导致家庭婚姻破裂,这种现象还少吗?

    还有,因为经常要赶路,因为要坐在电脑前看资料或备课,因为频繁讲课,身体出了状况了,亚健康现象太明显了,身体体质下降,内脏器官功能下降,饮食无规律,休息不能得到及时保证,生活习惯被打破,咽喉、颈椎和腰部的疾病等很突出,比如像我这种情况,每个月20天以上的课程,确实感觉身体素质比不上以前在企业上班的状况。

    但是,因为你从事了这个职业,因为你选择了这个职业,你就必须接受这个职业给你带来的潜在危险和困惑,你也要敢于去挑战一些看似困难的事情。但是,同样生命、身体健康、家庭、孩子教育、婚姻等同样需要,需要你自己去一个平衡,自从做自由职业讲师以来,我也一直在平衡这几大要素之间的关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