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商务部:美不应以贸易顺差判断人民币汇率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卢铮

关键字:汇率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来判断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缺乏经济学基础,也没有道理。中美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美第三大出口市场,在美国出口份额中,对中国的出口占6.8%,比2008年增长1.4个百分点。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来判断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缺乏经济学基础,也没有道理。

  美国国会将于15日和16日举行听证会,讨论美国继续对中国汇率政策施加压力。姚坚指出,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只反映双方贸易的一个方面,美国对华出口还包括服务贸易等方面,中美双方经济利益是互补的。美国对中国出口已经大幅增长。

  中美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是美第三大出口市场,在美国出口份额中,对中国的出口占6.8%,比2008年增长1.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2008年以后美国对日本市场减少的份额全部转到中国市场来。份额增长的部分还相当于美国对于巴西出口的1/2,无论从前景还是贸易结构看,中美之间都是互补的。姚坚称,全球贸易中,尽管中国对美国和日本是贸易顺差,但与澳大利亚、韩国等都是贸易逆差,以中美贸易平衡评价中国的贸易价格,并没有依据。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