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资讯>文章页
30队30天:热火豪华度堪比皇马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10-09-15 来源:新浪网 作者:阿布杜猫

关键字:湖人 皇马 脚本设定 银河战舰 KG

2010年夏天适逢自由球员转会的盛年,迈阿密热火则因为组建超级三巨头,一举成为联盟当之无愧的头号主角。个问题则不消多谈,光以沙奎尔-奥尼尔和科比-布莱恩特当时的能力,湖人在2004-05赛季继续成为夺冠热门是必然的。

三巨头所引发的轰动效应前所未有

  新浪体育讯 2010年夏天适逢自由球员转会的盛年,迈阿密热火则因为组建超级三巨头,一举成为联盟当之无愧的头号主角。有趣的是,关于勒布朗-詹姆斯、德维恩-韦德和克里斯-波什抱团的举动,外界的评价一直是褒贬不一。于是我们今天的讨论话题,应该就集中在对这次引援的利弊探讨上面。

  首先,我们不妨先根据批评的缘由,将指责声划分为几个类型。第一种是认为詹姆斯直播节目谈转会太过幼稚的,为此森林狼中锋安东尼-托利弗还专门出了个山寨视频揶揄皇帝的举动。这方面詹姆斯肯定有不对的地方,他把事情处理得太高调,真正伤到的还是克利夫兰那些一贯支持他的球迷。

  我们之所以不谈骑士的感受,是因为老板丹-吉尔伯特接下来的举动同样有失风度。骑士几年来为詹姆斯投入太多?骑士会因组建御林军大笔花钱,说到底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他们认为这样值得做而已。吉尔伯特写完公开信以后,很容易给人一种感觉,即“我们骑士原本是不想拿冠军的,只不过是詹姆斯想拿,我们才舍得花钱而已。”这是不是存在逻辑上的混乱?骑士最后没拿到冠军,留下来的责任大家一起扛,詹姆斯内心的遗憾其实不比任何人少。

  接着看第二种类型,即“豪华军团往往大热倒灶”的,这一种看起来就比较奇怪了。近几年最典型的“华而不实”典范,应该算是2004年的湖人。但要证明那支湖人确实是失败的,其实可以回答以下三个问题:1,既然OK组合的矛盾由来已久,湖人是不是因为延揽了马龙和佩顿才导致失败?2,如果湖人是输给小牛或者国王这种进攻型强队(阵容同样豪华),那一年活塞的灰姑娘剧情会不会如此深入人心?3,假设OK组合不分家,紫金军第二年还是不是夺冠大热门?

  我们提这三个问题各有用意。第一个问题的核心答案应该是,“没有任何球队会因为组建豪华阵容导致失败”。正如赢球的途径有很多种,每支强队的失败也是各有原因的,但里头不应该有“他们弄来了巨星”这一条。或者我们举个更直白的例子好了,如果2008年凯尔特人没能如愿封王,赛后有人问丹尼-安吉你认为绿衫军的输球原因有哪些,安吉可以回答“防守不好”,“进攻执行度不够”,但绝不会说“嗯,是因为我们休赛期弄来了加内特和阿伦。”

  第二个问题是针对那一年总决赛对阵双方的阵容气质。湖人固然是史上难见的豪华军团不假,但活塞更是20年才出现一次的超级蓝领部队。由于双方的成长历程相差实在太过悬殊,湖人被淘汰更容易给人一种“歌利亚输给大卫”的感觉。其实体育圈是需要一些类似“勤奋战胜天赋”、“纪律战胜个人能力”这样的剧情出现的,但实在没必要太过沉迷于这种脚本设定。湖人F4的悲剧不仅在于他们没能夺冠,还在于他们输给了一个看起来最不可能输的对手。

  第三个问题则不消多谈,光以沙奎尔-奥尼尔和科比-布莱恩特当时的能力,湖人在2004-05赛季继续成为夺冠热门是必然的。历史确实不容假设,但古为今鉴,热火被人看好的地方,不就在于他们的未来性更佳,豪赌的成分更淡吗?湖人F4输了一年连翻本的机会都没有,热火却有足够的时间去磨合阵容,从这个角度说,迈阿密球迷其实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接受这种对比,“把热火比作湖人F4?如果未来五年我们年年都能够进总决赛,把我们比作2004年的湖人也没什么关系。至于最后能不能夺冠,还是交给上帝来裁决吧。”

  说了这么多,笔者的意思是,在面对组建豪华阵容这件事上,我们大可尊重内心的感受,让篮球回归到那个仍是天赋主宰胜负的本质上去。如果为了显示专业,就在比赛尚未开打之前大谈热火的战术、防守乃至莫须有的更衣室问题,是不是有一种庸人自扰的感觉?我们不必去想象那些尚未出现的问题,如果那些问题将来真的出现了,那就坦然接受并想想怎么改进好了。有人说“帕特-莱利难道真以为得到这三个人就天下无敌了?”其实从热火管理层而下,到三巨头和教练组,没有人不知道NBA是怎么样的修罗场,也没有人会天真到真的以为光靠三个人就能拿到冠军,后续的补强也肯定会陆续进行才对。

  无论如何,詹姆斯这一次做出了他认为最值得的决定,至于最后是否明智,其实还是只能由结果决定。查尔斯-巴克利批评他们“太早就想抱团”,凯文-加内特随即回应说“如果可以早拿冠军,为何要多吃几年苦?”这两人都是混迹联盟多年的巨星级球员,不同之处就是KG知道夺冠的滋味是什么,也懂得即使放下身段卷起裤管和其他巨星一起打球,那种站立在联盟之巅的感觉还是值得他回味几百几千回了。

  是的,热火新赛季未必会如愿问鼎联盟,NBA也从来不存在预定冠军这种说法。但职业比赛的本质原本就不止是胜负,还有充分的话题性,这点热火已经做到最好了。还记得皇家马德里组建豪华军团的时候,掌门人佛罗伦蒂诺曾经这样动情地说:“我之所以要组建这样一支球队,不仅仅是为了夺冠,也是还给各位热爱足球的人一个梦想。”很多年以后的今天,人们仍记着那艘优缺点并重却群星荟萃的银河战舰,而这也是如今的热火正在为球迷所作的事。

  预计战绩:62胜20负

  [特权球员][阵容分析][夏季运作][红黑榜]

  下期预告:9月16日 奥兰多魔术

  (阿布杜猫)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皇马相关文章

脚本设定相关文章

银河战舰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