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莫把“疑似病人”抬进资本市场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少杰

关键字:资本市场

正如广大球迷所料的,谢亚龙果然出事了。就在这场风暴的前夜,谢亚龙却从一个即将爆发的“火山口”跳到一家上市公司中体产业“避风”去了。如果说“谢亚龙是好同志”,现如今谢的落马已经让该命题不攻自破,有关部门显然是“识人不明,用人不当”。

  正如广大球迷所料的,谢亚龙果然出事了。正当中国球迷们额手相庆之际,股民却不干了——在中体产业的某股吧中,谢亚龙成了众多股民口诛笔伐的对象,更有股民直接质疑:“一个管中国足球出了大问题的人,为什么还要让他到一家上市公司做老总?”

  股民的愤慨虽有情绪化表现,但如果我们再仔细推敲,股民的声音也有几分道理。

  “足坛打黑”爆发于今年年初,而谢亚龙在2009年3月31日担任中体产业董事长一职。表面上,是先有谢亚龙履新,后有足坛打黑揪出前任领导,似与中体产业毫无瓜葛。但是,稍有判断能力的人都知道,如此雷霆万钧“足坛打黑”绝非一朝一夕的事,侦查部门对涉案人员的调查取证工作理论上应早已开始,时任足协副主席的谢亚龙在同僚、下属相继被传唤调查情况下,很难做到两袖清风、撇清关系。

  然而,就在这场风暴的前夜,谢亚龙却从一个即将爆发的“火山口”跳到一家上市公司中体产业“避风”去了。这不免让人发出疑问:有关部门的这种安排是否妥当?

  逻辑上,有关部门将谢亚龙推向中体产业不外乎基于两点考虑:一是,谢亚龙没有问题,能够胜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工作;一是,谢亚龙可能是有问题,为配合侦查部门的调查,先让他“挂靠”到上市公司去。

  如果说“谢亚龙是好同志”,现如今谢的落马已经让该命题不攻自破,有关部门显然是“识人不明,用人不当”。颇值得玩味的是,谢亚龙担任中体产业董事长当天,股民却用脚投票表示对新掌门人“欢迎”,公司股价下跌3.12%,随后的股价一直处于不温不火中,资本市场用它特有的方式表示对这位新董事长的不信任。这不禁让人疑惑:难道有关部门的判断力都不如普通股民?

  若有关部门仅因为谢亚龙处于“打黑风暴”的风口浪尖上,便将一位司级干部调任到上市公司,那么,这样的做法是否妥当?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理应是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并承担社会责任的经营实体,而不该是处置“疑似病人”的场所。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看谢亚龙任职公司董事长近一年半以来的业绩。据中体产业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28%;实现营业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406.7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32.8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2.82%。表面看来,公司业绩靓丽,但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高达8738.45万元。扣除该项损益后,公司实际是亏损2205.62万元。

  当然,谢董并非是“无作为”的。任职中体董事长期间,谢亚龙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去年6月成立三亚万通奥林匹克置业公司,携手万通在三亚搞了个50亿元的地产项目;二是收购大连乐百年置业有限公司九成的股权,打造大连奥林匹克花园项目。然而,今年以来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让投资者调低了对上述项目收益预期。

  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中体产业的资金已经显得紧张。去年年末,中体董事会、股东大会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募集资金,但至今仍未获证监会批准。今年6月初,公司又通过变卖家产获得资金,控股子公司上海奥林匹克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将两年前购入的一幅位于上海奉贤总建筑规模27万多平方米的大型住宅土地作价7.37亿元转让。可以看出,作为一家经营体育产品和服务的公司董事长,谢亚龙的主要动作是搞“体育地产”,但成效不彰。

  其实可以想象,在全国呼声极高的足坛“打黑风暴”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看着昔日的同僚、下属一个个落马,即便董事长的位置再舒服,谢亚龙必定有如坐针毡、心神不定,又怎能为一个市值近80亿元的上市公司做好决策呢?

  资本市场关乎千家万户利益,希望不要再将“疑似病人”抬进资本市场来。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