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数量调控仍有广阔空间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关键字:宏观调控

刚刚公布的8月CPI创出22个月新高,为近期日益壮大的加息论调,提供了一个看起来颇为充分的理由。而未来从控制通胀与平衡经济增长的角度考量,数量调控手段相对于加息而言不仅更具政策针对性优势,而且从操作性上也更具空间

  刚刚公布的8月CPI创出22个月新高,为近期日益壮大的加息论调,提供了一个看起来颇为充分的理由。物价持续高企,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以加息相应对。然而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形势下,价格型的加息政策并非十分必要,因为货币政策在数量调控手段上,仍然有广阔空间。

  目前,国内外经济增长与复苏的双放缓局面已经成为广泛共识。而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前期地产新政、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效应还有待进一步体现。在宏观经济增速逐步回落的背景下,加息的负面效应也相应较大。利率的上调很可能会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大地方债务付息压力,并可能对微观企业实体带来经营压力。

  此外,加息之后可能引发的“热钱”流入,也同样不利于物价的逐步回落。从历史上看,2005年开始的上一轮加息周期前,CPI曾经连续4个月位于5%以上,当前的CPI增速尽管创出22个月新高,但从历史横向比较的绝对增速来看,却并非属于极高水平。

  事实上,今年物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主要来自于农产品、食品价格的上涨,而这背后,是近年来罕见的国内外恶劣的天气和自然灾害因素叠加,共同推动相关基础商品价格上涨,并且国内外宽松的流动性也使得农产品价格被逐利的投机资金不断炒高。

  作为控制通胀的另一个选项,货币数量调控工具不仅具有同样的“釜底抽薪”作用,而且在政策的可操作空间,以及灵活性和针对性上都更具优势。

  一方面,近年来央行频繁使用的准备金率调控手段,依然可以继续调节。另一方面,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直接在市场上回收资金,也同样有巨大空间。以未来一阶段的市场到期资金量来看,在度过9月第二周2740亿元的资金到期高峰之后,本月内市场到期资金仅剩下1830亿元,而10月份市场4670亿元的到期资金量也进一步低于9月份的到期资金水平,而11月、12月的资金到期总量环比、同比也均位于较低水平。对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数量操作而言,未来较长时间内,央行完全有较为宽阔的空间来实现流动性的适度紧缩。

  实际上从年初至今,除春节期间和6月份市场资金面出现较为明显的紧张之外,其余多数时间央行在流动性调节上均采取了适度宽松的政策取向,并没有刻意对资金面进行紧缩。

  尤其8月份新增信贷环比大幅增长至5452亿元,更直接显示出在保持宏观经济平稳增长的大环境下,货币当局仍然对货币、信贷的投放采取了较为平和宽容的姿态。而未来从控制通胀与平衡经济增长的角度考量,数量调控手段相对于加息而言不仅更具政策针对性优势,而且从操作性上也更具空间。

  8月份新增信贷环比大幅增长至5452亿元,更直接显示出在保持宏观经济平稳增长的大环境下,货币当局仍然对货币、信贷的投放采取了较为平和宽容的姿态。而未来从控制通胀与平衡经济增长的角度考量,数量调控手段相对于加息而言不仅更具政策针对性优势,而且从操作性上也更具空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