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品酷>文章页
汽车产业重组新政年内出台
字号:

类别: 时间: 2010-09-14 来源:凤凰网 作者:沈欣

关键字:兼并重组 汽车产业 意见 重组方案 汽车业

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简称《意见》)上,汽车业赫然排在六大行业的第一位。早在2009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汽车业的兼并重组目标就已制定: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车企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车企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车企集团由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资料图

  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简称《意见》)上,汽车业赫然排在六大行业的第一位。据悉,工信部已经开始起草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具体政策,预计这一政策于2010年年底公布,明年中国汽车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兼并重组大潮。

  早在2009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汽车业的兼并重组目标就已制定: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车企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车企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车企集团由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不过,在近一年半的运作过程中,国内汽车业除了广汽兼并了湖南长丰、吉奥汽车以及北汽收购宝龙、与重庆银翔合资在西南建立微车生产基地之外,再无其他大规模的重组出现。而此前业内一直期盼的奇瑞与江淮重组、北汽拿下福汽、广汽收购华晨等传闻中的重组方案均未能实现。

  一位汽车集团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5至10年将是汽车业重组的最好时机,应及时解决“散”、“小”的状况。国家此时再出重拳就是旨在打破目前的兼并重组僵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09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的国内汽车集团仅有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和北汽控股五家,销量排名前10家的企业共销售汽车1189.33万辆,占销售总量的87%。而130多家整车企业中,绝大多数年产销不足万辆,且国内还有数百家汽车改装厂、特种车生产厂等,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沈欣)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