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恒生银行关燕萍:提高网点生产力 紧跟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0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关键字:金融创新

随着恒生中国2010年中期业绩的公布,2010年初施行的一系列紧缩政策,对外资行的生存环境会有怎样的影响,以及外资行如何应对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截至2010年6月末,恒生中国的税前盈利144%,内地业务贡献占总行税前盈利14.6%(包括母行恒生银行内地策略伙伴应占盈利),这是生产力提高的明显成绩。

  随着恒生中国2010年中期业绩的公布,2010年初施行的一系列紧缩政策,对外资行的生存环境会有怎样的影响,以及外资行如何应对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下,外资行又将如何对自身经营战略作出调整,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昨日(9月8日)专访了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

  上半年客户基数增9%

  NBD:年初开始,国家对房地产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这是否影响到恒生在国内现有的房贷、开发贷等业务?恒生中国有没有在业务上进行相应的调整?

  关燕萍:恒生中国开发贷很少,因此这块谈不上受影响。但是2009年较活跃的房贷业务受到影响,这块业务原本是对私贷款比较重要的一块。

  恒生中国一直密切地关注监管机构的要求,严格遵守规定操作房贷业务,目前已经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此前存量的第三套房贷款也非常有限。

  针对宏观调控形势,我们上半年对业务侧重点及时进行了微调。今年上半年恒生中国的理财业务十分活跃,共计推出100多个理财产品,如连连盈、步步稳、天天开心等系列。

  迄今为止,恒生中国在监管部门保持“零投诉”的优良记录,产品的收益率也非常不错。例如今年3月新推的“连连盈”,共计发行了6期,首期发行的产品于今年9月提前到期,人民币绝对回报7.20%,美元绝对回报6.00%。有好多期“步步稳”的产品也为客户获得13%~15%的绝对回报。

  存贷比向监管要求靠拢

  NBD:恒生中国2010年中期业绩有什么亮点?按照监管要求,2011年底之前外资行贷存比需要达到75%以下,恒生中国届时能否达到这一监管红线要求?

  关燕萍:截至2010年6月末,恒生的客户基础较去年同期增加9.1%,其中个人客户数增加9%。考虑到个人客户基数较大,这一增速十分难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恒生中国在财富管理方面稳健的投资风格。

  与此同时,恒生银行的企业客户增加了11%。这主要受益于恒生中国在对公业务领域贸易服务业务活跃,通过贷款、贸易、融资、现金流管理多方面合作,留住客户。

  回顾过去的2009年是非常特殊的1年。2009年上半年外资贷款的增长较慢,下半年随着金融海啸的风险减弱,贷款增长渐趋正常。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贷款由于去年同期基数低,压力小于存款的市场压力。

  不过恒生中国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存款和贷款同比增幅分别是67.4%和36.8%左右,存款增量远超过贷款。

  目前恒生中国的贷存比低于100%,我们有信心明年年底要达到75%的银监会制定的目标。

  年底前雇员数量将增加12%

  NBD:目前花旗银行在国内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招聘扩张计划,恒生中国在网点建设、人员招聘等方面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拓展计划?

  关燕萍:目前恒生在内地的网点总数为38家。此外恒生中国还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拓展业务。

  我们也认识到,新开一家网点要付出投资成本,通常要3年才能实现盈利。前年恒生中国新开很多网点,到现在不到3年,大部分都实现了盈利。所以总结起来,恒生中国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提高现有网点数量以及行销渠道的生产力,否则开再多网点是只会导致成本增加,但盈利并不一定会提高。

  作为提升网点生产率和盈利能力的举措,我们对网点进行了管理上的改革,实行各地分行行长负责制。从网点管理上,分为南北两个区,每个区有一个网络主管,直接向我汇报,这些本地化的做法实践证明都有效地提高了分支行的生产力。

  截至2010年6月末,恒生中国的税前盈利144%,内地业务贡献占总行税前盈利14.6%(包括母行恒生银行内地策略伙伴应占盈利),这是生产力提高的明显成绩。

  上半年我们通过购买恒生中国新总部的物业,作了长远的投资计划,反映了对中国市场长远投入的目标。下半年恒生中国将维持增长势头,紧跟国家政策,提高渠道和网点的生产力会继续做,预计届时会新增雇员12%左右。

  发展紧随人民币国际化

  NBD: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出后,各家外资行都积极响应。恒生银行在中国香港的网络实力强大,具有先天优势,目前最新的进展如何?客户和银行方面有什么反馈?

  关燕萍: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恒生中国13个城市的网点都已开展,我们在很多城市开展该项业务,成绩也不错。例如,东莞曾有连续两个月业务量在东莞排名第一。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是恒生中国2010年下半年的重点业务之一,我们将投入大量的资源在该业务领域,并且通过香港恒生银行母行的合作,利用恒生在香港的200多个网点,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服务。

  NBD:近期央行宣布将开展境外人民币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市的试点,恒生如何看待这一政策潜在的机遇?恒生在该领域日后将有哪些作为?

  关燕萍:境外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市,这一试点的开展有望搞活香港的人民币市场,预计以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量也会相应增加,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很令人鼓舞的里程碑。

  不过考虑到香港整个市场目前拥有的人民币并不多,由于整体数量不大,预计暂时不会有非常庞大的人民币回流。

  目前来看,人民币回流机制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以后每一个开放步伐都令人期待。开放得越多引起客户的兴趣就越来越大,做贸易的两方对人民币的接纳程度就越高。恒生银行非常重视也会尽力抓住这个机会,全力以赴。

  跨境贸易结算和一系列的试点,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这种开放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现阶段,我认为很多东西可以先行先试,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有丰富的贸易经验和金融产品,可以利用香港作为据点,推进香港作为境外人民币业务平台,实现人民币区域化,同时避免冒太大的风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