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怎样让硕博教育回归精英教育?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9-08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关键字:教育

在我国,以前的天子骄子现在满大街都是,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失业。为了延缓就业,很多人选择了读硕士。硕士完了,如果还不能就业,就选择读博士。

在我国,以前的天子骄子现在满大街都是,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失业。为了延缓就业,很多人选择了读硕士。硕士完了,如果还不能就业,就选择读博士。

另外,随着1985年我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制度的开始施行,这在职硕士、在职博士也是比比皆是。随便拉一个处长,你问他,他都会回答是博士,当涉及到具体能力方面,却让人瞠目结舌。

一方面,高等教育从之前的精英教育到现在的大众教育的漂亮数字让民众提振的同时,也让人,尤其是教育学家担忧。我国的博士教育绝对人数超过美国,但科研能力却依然落后。我们呼吁,硕博教育回归到精英教育。

首先,政府应该让教育和市场结合。因为很多人选择继续读书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我国现阶段,很多企业找不到合适的员工。所以,造成了结构性失业。

其次,我国的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任人唯贤,而不要一味地看学历。制定合理、科学、可操作可控制的员工考核办法。据了解,随着博士生教育的迅猛发展,如今除高校教职岗位、科研机构的研究岗位需要从业者有高学历之外,其他一些本不需要高学历的岗位也“水涨船高”,纷纷提高学历门槛。比如有的地方招聘处级干部,就明确提出应聘者学历须为博士;还有的地方,在人才晋升中,学历也是明文或者不明文的重要标准。

再次,高校评职称也不要一味地和学历挂钩。北京市某高校教师李晓霞坦言,自己读博就是为了评职称。上世纪90年代进入高校工作的李晓霞,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10多年,近年来她发现,新同事都是清一色的博士,学校也开始把博士学历作为评职称的必须条件。这个现实逼得她不得不在临近40岁时重回课堂,读起了在职博士。

要想让博士教育真正回归精英教育,还需要我们的教育部门从教育理念,相关部门从就业、人才选拔等各方面共同努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