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内地首只对冲基金问世 未来占市场份额将超一成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0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皓

关键字:基金

在股指期货上市的5个月后,内地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破茧,这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机构时代来临,也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式推进到对冲基金阶段。8月30日,易方达基金与一位个人客户签订了一份采用对冲基金策略的专户“一对一”协议,目前已由易方达、客户和托管行完成了三方会签并已向证监会报备。

  在股指期货上市的5个月后,内地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破茧,这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机构时代来临,也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式推进到对冲基金阶段。业内人士预计,对冲基金产品将迅速扩容,未来规模或达到基金市场10%~15%的水平。

  公募专户拿下首单

  如业界早前所预料,内地的第一只对冲基金在实力雄厚的公募基金麾下诞生,而易方达基金则在激烈的同行备战赛跑中抢下“头单”。

  8月30日,易方达基金与一位个人客户签订了一份采用对冲基金策略的专户“一对一”协议,目前已由易方达、客户和托管行完成了三方会签并已向证监会报备。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产品是采用对冲套利策略产品,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通过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对冲工具对冲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则通过套利策略在不同资产定价公司间寻找绝对收益。

  对于此专户产品,易方达基金公司仍按业界惯例设计2%管理费+20%超额收益提成。不过易方达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于首批客户,公司在业绩提成线的约定上给予了一定“优惠”。

  “头炮”产品由易方达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刘震担任投资经理。刘震1995年开始在华尔街的职业生涯,在D.E.Shaw&Co等多家公司从事过量化投资相关工作。他在2009年底加盟易方达基金公司,并组建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目前该部门已有7人。

  刘震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就已经开始搭建量化投资平台,做量化投资策略等准备工作。而今年确认股指期货上市后,公司开始研究设计产品。除了此次首发的对冲套利策略产品外,还研发准备了对冲优选、统计套利、机会套利等策略的产品。

  未来规模可占基金市场10%~15%

  个人投资者更表现出先行尝试对冲基金的勇气。在推广中,公司发现,江浙一带的投资者或因为金融理念较发达,对于此类产品接受度很高,而机构投则略显保守。

  在投资准备工作之外,刘震另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配合渠道做客户沟通。由于在国内,对冲基金尚属新兴事物,在大部分投资者的印象中,对冲基金代表了“灵活、超额收益”,同时也是“激进、高风险”的代名词。刘震的工作便是进行投资者教育,宣传现代投资理念。

  刘震认为,对冲基金的特点在于投资性价比较高,也就是说风险对收益的比值更高。投资中通过对冲策略将控制不了的风险进行对冲,因此获得绝对收益的确定性得到很大提高。而这正符合了私人银行高端客户锁定收益的投资需求。“交流起来很容易”,他表示。

  而他同时表示,对冲基金无论是在高净值人群,还是机构投资者中的需求都还很大,绝对收益产品将成为其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而随着市场推进,投资主力将很快从高净值人群向机构发展。刘震预计,未来对冲基金产品将迅速扩容,其规模或达到基金市场10%~15%的水平。

  公私产品收益特性分离

  而未来基金公司产品的分化之路随着对冲基金出现也开始日渐清晰。公募产品将更多地专注于β(市场收益),而专户等非公募产品则为攫取α(绝对收益),而这也是顺应了监管层的发展思路和投资者的偏好。

  以指数型基金为代表的 “β产品”在2009年爆发式涌现,正体现了公募产品的发展方向,而追求绝对收益的专户产品却一直由于缺乏对冲工具而滞步。已经运行了一年的专户“一对多”产品中不少因为大比例损失本金而受到投资者诟病。刘震认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对冲工具面世后,真正的对冲基金才得以起步。

  据了解,除了易方达率先推出对冲基金产品外,不少公募基金公司以及券商也在紧密筹备跟进此类产品,而现在国内极为缺乏了解对冲策略的投资人才。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首批产品面世运作和需求的逐渐上升,将吸引更多有经验的人才加入,以形成良性正循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