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房产类贷款居高不下 压力测试结果"看上去很美"?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9-0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关键字:房地产

2010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以超过30万亿的信贷规模维持了约20%的同比增长。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各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若经济持续向上,银行的房地产相关行业贷款风险总体可控。

  16家上市银行的中报“盛宴”迎来大结局。

  2010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以超过30万亿的信贷规模维持了约20%的同比增长。其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报告期内房地产行业贷款有所受限,但房地产行业贷款增长仍较快。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农业银行(601288)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数据(开发贷占对公贷款比率,下同)位居各上市银行之首,为15.7%;而最高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零售贷款比率)则是兴业银行,为85.96%。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各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若经济持续向上,银行的房地产相关行业贷款风险总体可控。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新一轮的房贷压力测试或并未完全反映房价下跌的风险。

  “房地产银行”花落谁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农业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位居各上市银行之首,为15.7%;而最高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属兴业银行,为85.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按照报告期末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数据,排在前5位的分别是农业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后四家银行的该项占比数据均超过10%,分别为13%、12.77%、12.20%以及10.04%。而其余10家银行 (光大银行未公布2010年半年报)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数据则均低于10%。

  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开发贷占比的高低与银行的业务传统有关。“比如,农行(601288)可能在二三线城市铺得较大。这与银行以往的基础有关。”

  不过,从占比增幅看,除建设银行较年初占比下降0.36个百分点外,其他银行均略有上升。

  而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看,兴业银行以85.96%位居榜首;中信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为77%、71.2%、67.93%、62.9%。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贷款虽有所受限,但房地产开发贷款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仍保持了较快增长。

  “房地产业贷款对银行利润的贡献有目共睹。”一位接近银行业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从半年报来看,今年年初开始、并于4月底加速的房地产调控,对各银行业绩产生的影响程度不尽相同。

  单从房地产开发贷款来看,截至6月末,大行中的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其开发贷款余额较年初的增幅均有所下降。其中,建设银行开发贷款余额为3786.11亿元,较年初增长5.57%,而去年同期的增长率为8%。交行的增速下降更明显,从去年同期33.1%的增速下降到今年的21.18%。

  不过,股份制银行如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则表现为开发贷款的加速增长。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2010年开发贷余额较年初增长17.6%,远高于去年同期5.6%的增速。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则分别从去年年中19.9%和-2.2%的增速,涨至今年23.3%和30.63%的增速。其中,中信银行增速不仅转负为正,其今年年中30.63%的较年初增幅,在16家上市银行中最高。

  此外,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来看,大部分银行的该项余额较年初增幅均高于去年同期。南京银行以72.47%的增幅,位列16家上市银行首位。

  压力测试或未完全反映风险

  部分银行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公布了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结果。资料显示,在房价下跌50%的情形下,各银行的房贷不良率将上升1~2个百分点不等。

  对此,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若经济持续向上,银行的房地产相关行业贷款风险总体可控。“压力测试的结果是比较乐观的。”

  他指出,目前市场对房贷风险的预计,是对银行某些未披露敏感数据的最坏打算。

  “一些数据由于监管要求等因素,不是特别详细和透明。如果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投资者对这些尚不明朗的情况,是做了最糟糕的打算。从这个角度看,我对此表示乐观。”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压力测试结果可能只是 “看上去很美”,需要审慎看待。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所副院长刘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健,但仍存在风险隐患。

  “首先是房地产价格的泡沫化。”刘胜军表示,高估的房价如果大幅下跌,房地产开发上下游相关行业贷款将受到严重影响,银行可能会产生规模巨大的不良资产。他并表示,目前的征信系统并不完善,缺乏跨省数据核查系统。

  前述券商银行业分析师亦指出,市场目前的运行隐含风险,比如购房过程中的阴阳合同等问题无法在压力测试中体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