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国美控制权猜想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30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

如果黄总想一直绝对控制这个公司,2004年,他就不该让国美上市。”——黄光裕与陈晓对于家电连锁及资本市场的认识差别,或将决定他们最终命运之殊途。

国美控制权猜想

摩根大通香港办事处位于香港遮打大厦。在众多高档写字楼中,并不引人瞩目。一楼大厅甚至没有座椅或者茶水区供来客休息,很多身穿西装的访客只能坐在台阶上等候—由于安保严密,没有摩根大通的工作卡,他们休想进入办公区。但这正是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所需要的环境—摩根大通也是国美电器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其所持交易席位也于8月12日增持国美股票,占股比例从9.93%升至10.04%。

8月23日下午16点40分,陈晓携几名国美高管步入遮打大厦。20分钟后,国美电器2010年半年业绩发布会第一场(面对内地媒体视频直播)在这举行。

业绩发布会之后,陈与机构投资者分别进行了沟通。在这场广被关注的“陈黄对决”中,投资者是双方必争的焦点之一。

18点20分,发布会结束,陈晓等人从电梯中走出。此时同行的队伍壮大了许多,会前不曾与陈晓一起上楼的竺稼也出现在人群中。

在这一个多小时时间里,陈晓及国美高管团队针对黄光裕方面的种种指责进行了密集反击。但显然,这只是持续20天之久的国美争夺战的一次小高潮而已。

谁的控制权?

发布会上,陈晓及其管理团队交出一份创2008年底以来新高的财报:2010年上半年,国美电器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248.73亿元,同比上升 21.55%;公司权益所有者应占利润为9.62亿元,同比上升65.86%;每平方米销售持续提升,与2010年第一季度及2009年上半年相比分别增长8.85%及31.91%。

同时,陈晓还宣布了两个重磅消息。其一,国美董事会决定应大股东黄光裕先生的要求,在9月2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此前,黄光裕已通过其控股公司 Shining Crown Holding Ltd(耀冠控股)于8月5日提出五项议题,核心是要求陈晓让出董事局主席,并选任黄燕虹、邹晓春进入董事会;其二,贝恩持有的可换股债券将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实现转股。

陈晓明白,媒体其实对国美董事会与大股东黄光裕的争斗更感兴趣,他回应称,黄家所提到的几个分歧—对业绩、发展模式及对用期权进行股权激励等的不满,并非问题本质,“这不是陈黄之争,也不是利益之争;19个月前,黄光裕被捕时,他的市价资产在50亿左右,但是今天,他的市价资产已经达到160亿元。”

陈晓认为,本质在于,黄光裕在失去人身自由之后,仍旧在谋求对公司的控制权。国美电器一位高管将此概括为:“以前这个管理团队是执行层,现在,黄光裕身在狱中还希望我们能继续对他言听计从。”

但黄光裕家族仍力图告诉媒体和公众,这“就是”陈黄之争。其标志之一是,黄光裕家族力图将陈晓与包括王俊洲、孙一丁等“黄光裕旧部”区分开。接受本刊采访时,国美大股东方面的知情人士表示:“大股东衷心感谢公司经营管理层和员工一贯以来所做出的贡献和努力,考虑到他们目前所处的特殊环境里,大股东能够理解他们所说的一些言不由衷的话。”

一位曾被认为是黄光裕绝对嫡系的国美高管对本刊表示,“我们始终尊重黄总。”他说,正因为包括陈晓在内的所有人,都在心里对黄光裕留有“个人情感的空间”,才会选择贝恩。“那时,这是唯一可以两全的方案,既不过度稀释黄总股权,又能为公司融资摆脱困境。”

这位在国美工作了十余年的高管回忆说,从黄光裕出事算起,过去19个月,是国美最困难的19个月。“那时候,一千万就可以救活一家分公司。公司很缺钱,能不能活到明天都不知道,所以也不存在这些争斗。今天公司情况开始好转了,黄总又开始说觉得不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