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好领导不会把权力带走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8-3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有效的管理者

能让领导把权力带走的企业绝对不是一个好企业,喜欢随意把权力带走的领导也一定不是个好领导。优秀管理者需要带走的只是责任。

一曾经培训客户企业原定于每月20日前发工资,但是,25号过去了,工资却还是发不下来,开学在即,急于安排子女入学的上千名员工怒气冲冲,上百名干部束手无策,而人力资源部全体员工则诚恐城隍,在这件事的背后,劳资关系曾一度紧张。但是,谁都想不到原因竟然是:负责工资表审核的总监领导出国了,并且因故滞留未回。

这件事令人啼笑皆非的原因是——领导出国竟然也顺便把权力给带走了,而把责任却留给了他人!并且,象这种上司出差也顺便把权力带走的案例应该是比比皆是,而在一个发展良好、管理规范的企业里,领导们带走的应该是责任才对!

领导喜欢带走权力而不是责任不外是以下三个原因:一是不自信——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自己无法建立系统流程、也无法用流程来控制过程,只相信自己的感觉,说白了就是管理上的低能;二是不信人——不信人主要是指对下属、同事的不信任,看不到下属的能力,也不去培训下属,认为下属无法代理自己的工作;三是不负责,不负责主要是指对自己的工作结果不负责——你是负责工资审核的,你的责任是必须保证工资能够及时、准确地发放下去,否则就是你自己的失职。

其实,这种喜欢带走权力的领导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权力心结”打不开。其一就是想体现自己的重要——走到哪里都有人打电话请示、都有人随时汇报,殊不知这些人在背后起码骂了你一万遍都不止。其二是对权力的迷恋。大权在握惯了,一旦出差势必怕不适应,找不到那种凌驾于他人至上的感觉。三是怕大权旁落——自己要是把权力授予他人代理,回来后万一被他人夺取了怎么办?岂非是大意失荆州?思来想去,还是把权力一起打包装进旅行箱,确保万无一失。

能让领导把权力带走的企业绝对不是一个好企业,喜欢随意把权力带走的领导也一定不是个好领导。优秀管理者需要带走的只是责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