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最具创意CEO:请精英做小白鼠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8-24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马克·帕克从运动鞋设计师成为耐克CEO。在这位设计师转型的CEO身后,是德国艺术家塞巴斯蒂安·克鲁格为滚石乐队吉他手的画像,旁边还有一把吉米·亨德里克斯的吉他。2003年,耐克与飞利浦合作开发了一款MP3播放器,能帮助运动员欣赏音乐的同时获得自己的锻炼数据,包括距离、速度、卡路里等。

  马克·帕克从运动鞋设计师成为耐克CEO。他有本事让乔布斯脱下New Balance,改穿耐克

耐克CEO马克·帕克(图/Patrik Giardino)

  【中国企业家网】马克·帕克(Mark Parker)像一个快乐的孩子一样,在耐克公司总部办公室里展示自己收藏的阿波罗计划宇航员手册。在这位设计师转型的CEO身后,是德国艺术家塞巴斯蒂安·克鲁格为滚石乐队吉他手的画像,旁边还有一把吉米·亨德里克斯的吉他。

  体育精英做“小白鼠”

  “作为一个设计师,许多和我在一起打交道的人都很有创意,我喜欢怪癖,喜欢惊喜。”他经常约上二十几号艺术家朋友吃饭,讨论各种创意和点子。他有各种搞怪或经典的艺术品收藏。“不羁能够激发我的创意。”这听起来可不像CEO做派。他甚至不会每天关注耐克股价,也不去营交媒体圈。

  帕克对设计的迷恋与生俱来。作为一个十几岁的马拉松冠军,他不断对自己的跑鞋做出改动,让鞋的性能更佳。现在,他的“微妙创新”已经深植耐克的成功之中,多到他已记不清自己有多少项专利。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评价道:“他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他是真心希望我的表现更好。”

  帕克不是那种要吸引你眼球的CEO,但其实他的CEO工作与设计工作一样出色。帕克已按照体育项目对公司进行重组,将中国和日本市场作为新的关注,精简区域管理中层,进行裁员,现在,耐克公司凭借强劲收入已走出低谷,最近一季度盈利增长53%。

  帕克还有一番豪言——“耐克的无限市场”,以此来设定公司目标:2015年之前要实现销售增长逾40%,销售额达270亿美元;年盈利增长7%;保持3.3万人的员工数量,并让每个人都保持灵活思维。他这样描述自己面临的挑战,那就是让右脑和左脑的优势“混搭”,“这事关平衡。”

  乔丹、科比、阿姆斯特朗们,他们无与伦比的能力成为了耐克新产品最理想的“小白鼠”。“永远,永远,精英运动员,仍然引领着我们的设计。从他们那里,我们才能了解到自己是谁”,收藏家、CEO、神的鞋匠,马克·帕克如是说。

  乔布斯改穿耐克

  尽管玩转体育精英,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还是让帕克低了头。

  2003年,耐克与飞利浦合作开发了一款MP3播放器,能帮助运动员欣赏音乐的同时获得自己的锻炼数据,包括距离、速度、卡路里等。“现在已经没人记得了,但当年可是销售冠军呢。”帕克称。

  后来,帕克接到了乔布斯的电话,电话那边的乔布斯一句话砍过来:“你做这个干什么?这不是你们的核心业务!”然后,帕克亲自飞抵苹果总部,与乔布斯面谈。这次面谈的结果就是诞生了Nike+,在运动鞋地步增加了一个漂亮的传感器,在运动的同时享受音乐,还能将运动信息传送到iPhone、iPod上,还能与社交网络建立连接。

  但是,帕克把最精彩的故事留在了最后。乔布斯通常只出现在自家产品的华丽发布仪式上,2006年,却与帕克一起登台发布了Nike+。而且,作为New Balance的忠实穿客,乔布斯的脚上却改成了耐克鞋。帕克笑了。

  在耐克,派克还罗列了9条格言作为耐克的指导原则,他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第6条:“做一块海绵。好奇心是生命。假设意味着死亡。环顾四周。”这是对他的祖母致意。帕克常与祖母在林中漫步数小时,听她分享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她总是关注事务,学习新东西,直到去世”,帕克说道,“这是她一直以来给我的建议。真的很不错。”

  (本文内容来自于《快公司》新刊封面 内容有删节 编译:杜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首席执行官(CEO)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