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思辨才艺与人品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8-24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业经理人
无论是共产党对人的要求还是现代企业对人的要求,都讲究德才兼备、德胜于才。这德就是人的德行,即人品。人没有才肯定不行,但没有德更不行,只有自己的德能够把握住自己的才,才叫德才兼备并德胜于才。否则,再多的才华,都会一败涂地。这不能不令职场的所有人包括老板和职业经理人引起足够的重视。

思辨才艺与人品

 
无论是共产党对人的要求还是现代企业对人的要求,都讲究德才兼备、德胜于才。这德就是人的德行,即人品。人没有才肯定不行,但没有德更不行,只有自己的德能够把握住自己的才,才叫德才兼备并德胜于才。否则,再多的才华,都会一败涂地。这不能不令职场的所有人包括老板和职业经理人引起足够的重视。
 
前不久,中国大地发生了一系列震惊中外的风流人物形象倒塌或者高位摔瘫的丑闻,都是德之不够、才艺有余的后果,都是不按照人才与事业成长套路出牌的畸形表现,我们略摘一二予以深刻剖析,来验证我们正确的人才思路。
 
山木集团的创始人宋山木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宋之初到深圳发展并逐渐发展壮大起来,并不是他有多大的靠山,也不是他有多高的学历或者海外背景,更不是他继承了遗产并用之规划自己事业,实际上他就是一个穷苦孩子出身的普通大学毕业生,有梦想,有追求,总想成就点自己的事业,他凭借的就是他独特的聪明才智。我们看看他创业之初曾经使用过的独具创意的几个招数,当时企业没有资金、没有规模,打不起广告,他就总让员工去深圳火车站、深圳机场、深圳长途汽车站“举牌接人”,实际上玩的就是无中生有,哪里有什么北大、清华的教授、日本和美国的教授去他那里讲课啊?但是,他们的此举却是用很低廉的价格换取了很高的广告效应,而且这种做法后来被复制到了山木延伸到的所有城市,我想接触和没有接触过山木教育的人士可能都是从这个“接人”广告牌下认识他们的。这是无声的形象广告,宋山木还创造了免费的有声语感广告,那就是每到周末,他都会命令其几乎所有的员工去不同的电影院“看电影”,此可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他们根本不是去看电影,总是要在中途故意播报“寻人启示”,大致是这样:‘请大家注意啦,山木集团的某某某同志,你公司正在接待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来访,总经理宋山木先生请您火速赶回公司参与接待事宜’。而且总是不少于两遍的播放,各个电影院都是这样,每个周末都是这样。这些招数可以说到今天使用起来都不觉得有多么丢人,这就是宋山木的典型智慧结晶。这样一个人支撑起来的企业,未必能成就得了大事,未必在教育上会有什么创新而蜚声国际,但在中国还是很有用武之地的,因为中国众多人口又普遍贫穷落后,太需要基本知识与技能的补充了,所以山木就这样生存了近20年,而且随着其造势性地把机构开到了英国、美国等世界各地,名声还是比较显赫一时。但是,山木其人的形象倒塌了,山木的教育机构虽未轰然但也处于苟延残喘,为何?答案大家都知道,就是因为其形象代言人也就是山木本人干出了若干件伤天害理的霸占妇女、强奸绑架的丑恶案件,在人们普遍哑然多时之后遇到了一个“不要命的”,把他给揭露得体无完肤,在强大的善良的民众的支持下,对山木和公安共同施压,终于,山木被自食其果地绳之以法。仔细想来,今天我们仍然不否认山木当年的雄心壮志,也不否认其曾经的才华横溢,但谁也不敢恭维其人品道德过硬。甚至在这个时候,他等于在给中国民众道德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招致的都是反感与唾弃。
 
唐俊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反面教材。唐俊曾经是无数中国人崇拜的偶像,特别是无数中国职业经理人模仿的对象,这不仅因为其有着一般人无法获得的教育光环:中国本科、公派出国、日本硕士、美国博士,更因为其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微软公司、盛大公司等,其中还有两段超人一般的经历:曾经获得比尔盖茨亲自颁发的微软终生荣誉总裁称号、曾以10亿天价转会至福建新华都集团。这样的人,没有一定的真才实干本领,能混进微软吗?能在离开的时候还得比盖的欣赏吗?能辅佐盛大在美国上市吗?能以天价10亿人民币转会新华都吗?绝对不可能!但是,人有旦夕祸福,偏偏看不惯靠造假而扶摇直上的美籍华人方舟子毫不留情地撕开了唐俊的假面目:假大学、假学历、假经历,让这个惜时的打工皇帝顿刻赤裸裸地站在世界正义人民的审判台上,羞愧难当又有口难辩。对于唐俊,这样的倒塌不比山木轻松多少,甚至也是人生最致命的一击,再也没有直立的辉煌事业与人生颠峰。缘何?因为唐俊确实在他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路上亲手铺就了很多的假砖块,还要告诉别人其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当别人还没有去践行其路时,路面就开始出现了垮塌与裂缝,因为其所使用的水泥是由其人品构成,丝毫都不可靠。可见,人品不行,再大的成就,都会被揭穿,都会被认为是一种欺骗和投机,最终也将让唐俊失去这一切,或者说,已经兑现的,还得还回去,还没有来得及兑现的,可能永远都没有兑现的时日。英雄突变成反面教材,不是一瞬间的事情,与其人品不佳有着必然的联系。
 
事不过三,事不少三,还有一例不得不在此提及以警世人。在京城红红火火的相声晚辈郭德刚,羞有一个德字在名字中间。郭凭借着对相声的酷爱与追求,从小钻研、拜师学艺,刻苦训练,终于在众人的抬爱之中逐渐立足于北京,还开起了不少的相声小场子供百姓娱乐。咱不能说其长相有什么问题,不能说其名字取得投机,不能说其不少的相声小段子有些低俗和媚俗,但其人品有问题是天下皆知的。获得了人生支柱名和利的人,本应该是低调、谦卑,以便获得更多的人的支持和关爱,但是他恰恰相反,不像唐俊那么文雅,不像山木那么闷骚,偏偏要在自己做错了事情的时候还要大放厥词:打人凶手成了他相声段子里的民族英雄、自己圈占土地说是自己不知情、周围邻居个个都成了穷鬼和穷人、记者还不如妓女、北京电视台没有我不行、电视台尽使小钱说大话,等等,堪比曾经丑陋一时疯狂一时最近销声匿迹的‘宋大嘴’,难怪招人厌恶。这不是人品出了问题又是什么呢?在郭没有出事之前我是从来不看其相声的,倒是在事后我还花了些精力去网上看其段子,应该说还是有些水平,甭管其说话刻薄挖苦,甭管其参杂多少黄色小调门,也甭管其拽文嚼子的韵味,事实是对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辈相声仔来说,能在不知天高地厚东南西北的环境下长足出来,不能不惊讶其独特的才艺。但是,人光有才艺是很可怕的,可怕就可怕在其一朝得志就找不见东南西北、鸡犬升天,还可怕在其目中无人、惟我独尊、刚愎自用、故步自封、胸无大志、夜郎自大、一意孤行,这些就是人品的问题,也就是道德的问题。郭之人品有问题,也许现在还有人为其鸣不平,还不能从最近出现的恶劣事件中吸取教训,但是,我们再看看其身边人物如过去的恩师、著名的前辈、后来的徒弟们等纷纷愤然离去,有的甚至反目成仇,众叛亲离难道都是别人的错误吗?一定是郭本身就有问题!德云社倒塌了,这是不争的事实,损失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可是要挽救回来在百姓心目中良好的形象,恐怕就不是一朝一夕了,甚至是一辈子都不可能再做到如前的了,除非媒体记者跟那些没有道德良知的人一样不分青红皂白自找坟墓自找没趣再次登上郭的贼船。
 
人没有德没有过硬的人品,不仅做企业事业不会长久,就是在政界也是迟早被钉在耻辱柱上。这样的人最近浮出水面的特别多。‘双面人物’前深圳市长许宗衡、重庆前公安局长文强、抚顺‘土地奶奶’市国土资源局之顺城分局前局长罗亚平,等等,有哪一个没有过人的才华?有哪一个没有用其才华立下过汗马功劳?可有哪一个不是失守道德输掉人品而大贪特贪的呢?中国的法律是公平正义的,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国家的政府机关领导是英明的,绝不会被他们曾经的功劳所蒙蔽,也不会允许他们骑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今天的下场再次证明,没有德才兼备的素质、不能够德胜于才,即使能够显赫一时,掉进地狱是他们的必然结局。
 
不是政府官员、不是老板,作为职业经理人在职场,又何曾不是同样的道理呢?没有才华很难得到较好的工作与待遇,可是光有才华,而不注重德行修养,就会出现在企业受禄而无功、多拿多贪多占、玩弄权利、搬弄是非、挑拨离间、吃窝边草、里应外合窃取技术和商业机密、竞争兼职、懒惰成性、推委扯皮、制造问题与麻烦降低企业效率、偏袒自私、损人利己等等愚蠢的行为与现象。可以想象,这样的人的结局都会很悲惨,不是自己感觉无地自容而不得不打包走人,就是被无情地炒了鱿鱼,都不得不再次辗转寻找工作。如果一个人的人品天生不好,遭此下场,还算咎由自取,等他或她慢慢清醒后再重新做人。可是,我们很多职场人士犯下类似的错误自己却浑然不知,这是一种悲哀,也就是说,自己本来无心,或者把错误的东西当做正确的在看待,去说了什么或者做了什么,导致自己寸步难行,那才是冤枉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往往只有具有超级才华的人才会做得出来,因为他们缺少对“这里是中国”的足够的认识,过分西化或者胆大超然,问题是,事后他们个个都感觉到委屈,感觉到大公无私换来的是被误解。这类人往往是品相很好但品行不好,被人认为品德或者人品不好,确实冤枉。所以,我要奉劝那些品行不端的人尽快改掉自己的毛病,逐渐完美起来,才能人际与事业都如鱼得水,我也要特别奉劝那样一些超级牛人多修炼自己在中国环境下需要的人生品行,别重蹈失足覆辙,毁坏了自己的光明的前程。

金玉良言:

1、宁愿缺才,不能缺德。

2、必须有才,更须有德,德还要胜于才。

3、身正不怕影子斜,影正就怕身子斜。

4、正确的、科学的、先进的东西,不能得到绝大多数人支持,就是错误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