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神秘的CPQ之——“外强中干”的老小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10-08-24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现在家庭多是独生子女,但也不乏多子女的例外。老小的受宠和任性是众所周知的,但很少有人留意和了解,其实老小大多是“外强中干”的!

解读老小的自主意识

现在家庭多是独生子女,但也不乏多子女的例外。老小的受宠和任性是众所周知的,但很少有人留意和了解,其实老小大多是“外强中干”的!

有此想法还是因为CPQ!做完CPQ潜能测评之后,其他项都很正常,唯独一个自主意识:14分!这让我和身边的朋友都很讶异:怎么会这么低?平常见你挺有想法挺有主见的啊!很是不解!后来在专家老师讲解分析以及研究自主意识定义及深层含义之后,渐渐明白其中的奥秘,并且有了这些很有意思的发现。

CPQ测试报告里,给自主意识这样定义的:该维度衡量测试者的控制倾向和独立性。高分者表明自由和独立比安宁融洽更重要。他们通常是意志坚定的人,宁可为相信的东西战斗,也不屈服或顺从。低分者认为安宁和融洽比控制和独立更重要。当有冲突或意见不和时,他们通常是和事佬。

也就是说自主意识高的人控制倾向和独立性很强,会果断坚持自己的意见;自主意识低的人控制倾向和独立性较弱,容易妥协和放弃自己的意见。自主意识的重点不是在于有没有想法,而是在于面临意见冲突时能不能坚定不移。

如果一个家庭中孩子在三个以上,那么老小在别人眼里就是很幸福的。老小老小,爹妈手心里的宝嘛!除了父母的疼爱还有哥姐的呵护。的确是这样,但凡事都有两面­——

老小享受多少宠爱就要面临多少审视。因为小,凡事都要人指导;因为关注的人多,所以要尽量满足不同人的标准,这样老小几乎很少有机会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件完整的事,大事不用说,小事在不停的修修补补中也渐渐失去了自己的立场。我小时候就曾因为一双鞋子该放在哪、怎么摆按照大姐、二姐、妈妈不同的指导整出几个版本。大人有自己的想法,而渐已长成的小大人——哥哥姐姐们开始在父母之外树立起自己的权威和标准。子女多的父母多是鼓励年长的孩子管教、指导年幼的孩子以分解掉一部分压力的,呵护的另一种含义就是“管教”。多重标准下的老小很难有或去坚持自己那一点点小想法。

老小不需要自己做决定。上有哥哥姐姐,再上面有父母,甚至再往上还有爷爷奶奶,这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拥有时间、经验的资本,有的人吃的盐比老小吃的米多。因此,老小遇到什么问题自有很多人来帮他做决定、拿主意,这样老小就不用也不能自己决策了。长久的不决策就形成了依赖,甚至是不思考,造成思维上的惰性。这一点最明显的就是我小姨了,小姨近50岁的人现在还像个孩子,小时候在家里听外公、外婆、舅舅、大姨的,结婚后听小姨夫的,现在呢,听我表妹的,大事小事鸡毛蒜皮的琐碎事都要表妹拿主意,老小长不大的孩子是幸福也是“悲哀”。

老小的生存法则。现在独生子女的小家庭很少能体会孩子多的家庭的微妙。如果一个家庭里孩子多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排行老几的孩子都会扮演相应的角色。老大多是能干、有承担力的,在弟妹还很小的情况下,老大就是小大人,帮父母分担压力,包括经济、家务、决策等等;老二没有老大干练,但是老二一般都很体贴,知冷知热,是父母贴心的小棉袄,最能体会父母的不易而且是家庭矛盾的化解剂。老小没有老大的能干,没有老二的懂事,那么老小拿什么来取悦父母?——听话,就是老小的生存法则。我不能挣钱不能做很多家务,但是我听话,大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不忤逆,这样的孩子是可爱的,才能成为众人手心里的宝。因此,老小要想一直受宠下去,除了偶尔的任性之外,一般不会驳斥别人的意见,不像老大那么果断和强势。

解读完老小的自主意识之后,我发现老小真的是“外强中干”的,看起来任性骄纵,其实内里最脆弱最需要支柱,“自主意识”很低在很多时候还是会有一些负面影响的。

解读自主意识,解读CPQ,总是能寻找到一些成长的碎片,寻到到一些归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