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中国人交朋友的一些基本准则?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8-24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际关系
朋友是指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而交往亲密的人。与朋友相对应的是敌人、对头、对手。

 

一、关于朋友的概念

朋友是指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而交往亲密的人。与朋友相对应的是敌人、对头、对手。儒家伦理的核心内容是五伦,即父子、君臣、夫妇、兄弟、朋友之间的关系。“五伦”总的原则是"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因此,处理朋友关系总的原则是要重信用、讲诚信。许多古人视诚信重于生命。李白的《长干行》里有一句诗“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说的是尾生与朋友约好在一个地方约会,在等朋友的时候山洪暴发,洪水淹没了约会的地方,为了不失信,结果尾生在约会的地方抱着柱子被江水淹死了,我们现代人不提倡这种“愚信”。但这个例子足以说明我们的古人是如何重视诚信的。

二、关于交友的价值。

成就事业离不开朋友。如果没有恩格斯的真诚支持马克思不可能完成《资本论》巨著,不可能成为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成为全世界交友的楷模。

胡雪岩没有王有龄和左宗棠的支持也不可能成为红顶商人。王有龄如果没有胡雪岩的支持不可能官到巡抚;左宗棠如果没有胡雪岩的支持也不可能在军事上节节胜利。

我们每一个有点成就的人在您的生命历经中都离不开朋友的支持。一个没有朋友的人即使站在阳光底下也会感到心里寒冷,即使站在人群之中也会感到孤独。

人生短暂,精力有限。学一门技术不如交一位朋友。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资源,而更在于能够支配多少资源,其中朋友是一种重要的资源。交的朋友越多,您的资源就越多。

人类知识瀚如烟海,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一个人的知识、学识、才华、能力都是有限的。每个人都有知识、学识、才华、能力的盲区。大家可能听到过科学院老院士向小孙女学电脑技术的报道。

信息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除土地、资金、劳力之外的一大生产要素,如何使信息畅通就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除了需要制度层面的规范、标准和技术之外,还需要更高层面的人际关系,要保证信息畅通首先要人际关系良好。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两颗隔膜的心。我们今天的对头大多是从前的朋友,我们不仅要主动交新朋友,而且要注意将对头转化为朋友。正言法师说:“世界上没有不可交的朋友。”相逢一笑泯恩仇,哲学规律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事物是发展变动的。

三、关于交友的技巧。

1、不图回报。

2、以诚待人。

3、保持弹性。

4、放低身段。

5、见贤思齐。

6、主动示好。

7、利用平台。

8、化解僵局。

9、建立档案。

10、远离小人。

这些“交友”技巧,是打开职场人际关系的“金钥匙”。

四、关于交友历史的经验

中国的古代人非常重视交朋友,因此也留下很多永恒的文荟精翠。如: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呤;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向人;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客来主不顾,应恐是痴人;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友如作画须求淡,邻有淳风不攘鸡;平生最爱鱼无舌,游遍江湖少是非;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道吾好者是吾贼,道吾恶者是吾友;结交须胜己,似我不如无。流行语言则有:人脉即财脉;君子之交淡如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多一个敌人多一堵墙等等。这些《贤文》与流行语都从不同的侧面对交友的重要性、艺术性进行了高度的总结和提炼.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