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新闻>文章页
践行开放标准 共推医改前行
字号:

时间: 2010-08-23 来源:IBM

关键字:IBM

(2010年8月19日,北京讯)今天, IBM在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主办的题为“区域医疗信息一体化与IHE”的2010中国PACS/IHE大会上,获得了由IHE-C颁发的“IHE中国2010年度集成测试 (IHE-C Connectathon 2010)”认证。

IBM成功获得“IHE中国2010年度集成测试 (IHE-C Connectathon 2010)”认证

 

2010819,北京讯)今天, IBM在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主办的题为“区域医疗信息一体化与IHE”的2010中国PACS/IHE大会上,获得了由IHE-C颁发的“IHE中国2010年度集成测试 (IHE-C Connectathon 2010)”认证。IHE(Integrating the Healthcare Enterprise)由北美放射学会(RSNA)、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学会(HIMSS)发起全球性的活动,中国的IHE活动由中华放射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倡议发起,以期构建一个统一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IHE中国2010年度集成测试 (IHE-C Connectathon 2010)”认证为医疗界的协作创新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基础,在区域医疗信息化改革事业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此次获得该认证也是对IBM在推动开放标准领域多年耕耘的极大认可。

2009年颁布的新医改提出了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医院间的资源共享,从而实现医疗服务资源的最优整合和最大协同。然而,不同的医疗方法、医疗手段、症状的描述都需要统一术语;不同的系统之间、不同厂商产品或者是同一厂商产品不同应用之间也需要实现信息互换,相互融合。要实现医疗资源整合共享,现有的系统迫切需要建立相对应的开放标准。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医疗卫生组织才能降低整体成本,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在这种情况下,建立统一的开放标准,就成为推动新医改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它涉及到医院内的集成以及区域内的信息交换,需要整合产业链内各方一起携手推进。

IBM中国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四部总经理刘洪先生表示:“作为中国医疗信息化行业创新和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IBM一直致力于推动医疗信息开放标准的建立,以期建立一个医疗服务业各参与方开展交流合作的平台,共同推动中国医疗标准化建设,实现多方的共赢。获得该奖项是对IBM努力的最大认可,今后,IBM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医疗信息标准化进程,以促进实现医学信息共享和医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多年来,IBM在医疗卫生领域一直坚持合作与创新,积极地支持和推动开放资源、开放标准和开放社区。自从2004年进入中国医疗卫生行业以来,IBM就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医疗信息化行业标准的推广。2006年卫生部电子病历委员会成立,IBM也是其中的主要参与和推动者。2007年IBM与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合作,开展基于开放标准和互操作规范的技术平台的研发,同时合作开展IHE、HL7 CDA等医疗卫生标准的培训,积极推动开放标准的研究、应用和实践。2009年7月,IBM还参与了由中国电子病历委员会、CHIMA牵头,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协和医院、301医院等机构携手合作组成的联合技术验证小组,并在业界专家的指导下开展联合技术试点工作,以实践区域医疗信息平台中的技术和相关互操作标准。其中,IBM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厂商,利用自己在开放标准领域的先进技术与丰富经验,为验证项目的成功实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IBM还积极与产业链内不同的合作伙伴实现共同成长,今年,IBM就与海泰、华海、嘉和美康、杭创等合作伙伴一起,建立基于区域医疗解决方案(HIE)的临床共享和互操作系统,成功地实现了不同应用开发商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

长期以来,IBM一直在推动开放标准建立实施的道路上耕耘,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IBM希望继续与政府、行业组织、和合作伙伴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良好发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