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国美今决战 陈晓拟先发制人 黄光裕推大计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8-23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翔鹰

关键字:冲突处理方式

国美电器2010年上半年业绩今天揭晓,董事会主席陈晓与黄光裕的管理权之争即将升级。国美董事会成员却透露,针对黄光裕的动议,陈晓今天就会宣布何时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届时将进行投票。

  国美电器2010年上半年业绩今天揭晓,董事会主席陈晓与黄光裕的管理权之争即将升级。据香港信报获得双方的可靠消息证实,陈晓今天将先发制人,在业绩会后宣布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讨论黄光裕的五项动议;黄方面亦有备而来,拟向投资者介绍国美未来大计。双方都坚信将成为最后赢家。

  黄光裕方面相关人士接受信报访问,表示自八月初向国美董事会提出动议后,目前仍未收到正式回覆。国美董事会成员却透露,针对黄光裕的动议,陈晓今天就会宣布何时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届时将进行投票。

  股东撑谁还看利益回报

  黄阵营认为,不管哪一方面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进行投票,动议是否符合大多数的股东利益,将是决定的关键。这段时间,黄阵营一直在与机构投资者保持沟通,并相信动议会得到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大多数股东的支持。

  黄阵营透露,鉴于国美现有股东在黄、陈之间进行选择时,将从公司未来发展、合理回报、权益保障三方面作出考量,而陈晓早在六月已提出未来五年计划;因此,由黄光裕全资控股的Shinning Crown 稍后会安排向投资者介绍其对国美未来发展的计划。

  黄方面指出, 一旦动议通过, 黄氏家族“ 三驾马车”黄光裕大妹、鹏润投资董事长黄秀虹,二妹黄燕虹,以及中关村副董事长、律师邹晓春将进入国美董事会。重组后的董事会有意将黄光裕个人拥有的三百家国美门店注入上市公司,“将非上市门店注入国美,可使国美有更完整的业务组合,和更大的规模效益,同时可借此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即使动议未获得通过,黄方面仍会寻求其他途径,包括在市场及法律层面采取行动,确保作为股东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又强调黄光裕将以各种方式,体现大股东的权利,监察公司营运。

  倘增发新股两阵营平手

  国美电器已发行总股本约为一百五十亿股,黄光裕家族仍持有三成四的股份,陈晓持股仅百分之一点三八。不过,与陈晓同一阵营的贝恩资本手持国美十六亿二千八百万股的可换股债券,而陈晓为首的董事亦拥有股东大会授权的百分之二十增发新股权利。

  瑞信报告指出,若贝恩选择债转股,黄光裕在国美的股份将被摊薄至百分之三十点七,贝恩和陈晓则合共持股约百分之十一;若国美董事会决定增发贝恩转股后的总股本(一百六十六亿八千三百万股)的百分之十九点六的股份,即三十二亿六千七百万股,则黄光裕的股权将被摊薄至约百分之二十五点六;届时,陈晓、贝恩及新策略投资者合共持股量将与黄打成平手,所有股东的控股权亦将被摊薄近二成。

  黄阵营扬言采法律行动

  黄方面说若董事会发新股, 国美大股东Shinning Crown 有多种资金管道。黄方面强调,若国美董事会决定发新股,可以供股形式让所有现有股东参与,又或采取针对个别投资者作定向配售;若果是后者,则意味现有股东无法参与,那么Shin ning Crown将采取法律行动阻止。

  分析员:业绩左右大户取态

  据香港经济日报引述分析师分析指出,国美敲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时间,并不代表已锁定足够票数获胜,管理层仍在积极联系股东及与机构投资者沟通。美银美林早前已指出,管理层将在中期业绩投资者路演后,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预计将在9月中下旬。

  另有欧资券商分析员指,国美中期业绩将一定程度上左右机构投资者对现任管理层的态度,若业绩报喜,有助管理层的游说工作。她认为,陈晓成功带领国美度过黄光裕入狱后的危机,提高单店效应的发展规划令国美业绩逐步改善,机构投资者将站在陈晓一边。(综合香港信报,经济日报,明报,香港商报等媒体报道)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冲突处理方式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