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行为战略体系”是打造“创新型高绩效组织”的基础平台(1/4)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2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企业战略

在打造“动态组织能力”的过程中,企业的整个组织需要按照战略模式的调整不断适应、学习创新、持续优化和提升组织效能;同时,各级员工也必须增强自主性,能够针对竞争环境的变化独立地决定怎么适应、如何创新、学习什么、如何优化和提升能力?关键流程、关键岗位、骨干员工甚至整个组织各级员工的学习能力、创新效果成为企业生存的基本能力,以人为本、员工自觉自主工作的能力成为企业的竞争核心能力。因此,动态竞争能力对于企业的学习适应能力和高效运营能力提出了同步提升的严格挑战。

一、打造企业“动态竞争能力”需要面对的新挑战

 
挑战1——“动态竞争能力”需要防止“组织紊乱问题”。动态竞争环境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企业的竞争战略、商业模式的稳定性发生变化,每隔2~3年企业就需要调整自己的战略模式、组织架构,而且每年都需要更新下一年度的滚动发展战略和组织体系;同时,由于买方市场和客户主导的地位,企业几乎需要根据竞争对手的情况及时调整策略、调整方法、调整管理机制。动态适应能力、动态竞争力、学习创新能力成为了企业竞争成功的关键要素,正如在《“动态环境下、变动过程中”企业需要强化“动态决胜能力”》系列文章中谈到的,要想在动态环境中竞争取胜,企业需要建立与动态环境相适应的“动态组织能力”。
 
在打造“动态组织能力”的过程中,企业的整个组织需要按照战略模式的调整不断适应、学习创新、持续优化和提升组织效能;同时,各级员工也必须增强自主性,能够针对竞争环境的变化独立地决定怎么适应、如何创新、学习什么、如何优化和提升能力?关键流程、关键岗位、骨干员工甚至整个组织各级员工的学习能力、创新效果成为企业生存的基本能力,以人为本、员工自觉自主工作的能力成为企业的竞争核心能力。因此,动态竞争能力对于企业的学习适应能力和高效运营能力提出了同步提升的严格挑战。
 
同时,在动态竞争环境中,“组织紊乱问题”也成为伴随快速发展企业的一个常见问题。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由于长期在变化的目标体系和压力下被动工作,员工普遍感觉到前途迷茫、身心疲倦、甚至产生厌倦工作的心理,产生了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消极心态;
2、    由于缺乏明确的奋斗目标,金钱的激励作用逐步消退,骨干员工变得缺乏斗志、士气低落、甚至消极怠工;
3、    企业缺乏凝聚力,活力逐步丧失,骨干团队人心涣散,责任心、主动性基本消失。
4、    企业文化建设飘在空中,一方面是老板高喊的价值观、贴在墙上的漂亮的口号,一方面是管理者的各行其是和员工的冷漠与观望。
关于提升“动态组织能力” 有关的必要性和系统方法的内容,我们也曾在《“动态环境下、变动过程中”企业需要强化“动态决胜能力”——转型变革中的企业如何“力拔头筹”系列 》一文中做过详细的介绍,并从企业战略动态适应、组织体系动态协同、员工行为动态协同三个方面对“动态组织能力”的建立和持续提升进行了分析,也着重从动态组织系统框架的角度介绍了相应的模式、流程、和方法。
 
挑战2——“动态竞争能力”需要“创新型”与“高绩效”兼得。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看“创新型组织、高绩效组织”的一些组织特征。在《打造高绩效组织的价值链与“SP-GAME”》这篇文章中,我们谈到高绩效组织的本质是就是“员工行为的协同一致和有效互动”。这个协同一致既包括组织系统与企业经营战略、竞争战略要求的协同一致,包括组织各管理系统之间的协同一致,也包括员工行为与组织战略、组织管理系统之间的协同与互动,各级员工彼此之间的行为协同和有效互动。按照这个要求,高绩效组织从制度层面对于各级员工的行为作出了严格限制,虽然企业会根据动态协同的要求对制度作出实施的改动,但是约束是高绩效组织的主旋律。
 
但是,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讲,却提出了似乎相反的要求。正如在《“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如何应对“组织转型变革”》一文中谈到的,在创新型组织里,员工的独立性、自主性需要得到鼓励,员工需要根据市场和客户的要求,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工具和方法,不断总结、借鉴和尝试在现有制度、现有流程和方法规范中尚未明确的东西,甚至可能是与现有规范相左、不相容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常见的现象就是个人英雄主义、价值观念混乱、团队合作的缺失,同时带来组织管理混乱、整体效率低下、创新成果和企业资源浪费等问题,导致企业的凝聚力、执行力和绩效的低下,一管就死、不管就乱几乎成为创新型企业的共同标志。
 
“在‘我们的组织’中,员工被看做独立的人、而非仅仅是人力资源,大家感觉到自己是组织的成员,能够借助组织的力量、获得组织的关怀,大家的确有我们是“一伙的”的感觉。”——“我们的组织”基本特征
 
在《华为、海底捞和“我们的组织”》的这篇文章里,我们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对海底捞火锅、华为公司这类创新型组织的管理特征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分析。在这类企业里,各级员工的使命感、归属感、认同感、敬业度让人印象深刻;从组织效能的角度来看,员工的行为积极有效、及时一致、动态协同执行力、运营效率堪称行业典范;从创新能力来讲,员工的创新学习成果、学习提升和工作投入的可持续性,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和市场地位的持续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海底捞”火锅在国内多城市的成功扩张充分证明了企业对市场环境的动态适应能力和学习创新能力;华为技术公司在向海外市场扩张的过程中,组织能力的成功保持、市场份额和竞争地位的稳步提升,与很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艰难徘徊的企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事实证明,华为、海底捞们的确局备了很强的“动态竞争能力”,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成就了这些公司的创新与高绩效能力,有哪些共性的东西是企业界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如何学习借鉴才能够有效打造出“我们自己的创新型高绩效组织”呢?
 
事实证明,简单盲目的模仿是无效的。事实上,对这些成功企业进行模仿、借鉴的做法一直都有存在,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各类企业的“基本法”现象。但是,简单、直观的盲目模仿不可能奏效,而且劳民伤财、得不偿失,这也就是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建立了“山寨版基本法”的企业没能成为“华为第二”的一个基本原因。既然知道盲目模仿行不通,那么,我们就需要揭示这类企业背后起支撑作用的、共性的成功要素,需要知道有哪些独特的管理方法、管理路径是可以被其他企业有效借鉴的。(待续)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