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海外并购亟待补金融短板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阳丹

关键字:并购

2009年中国企业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世界第三大海外并购投资者。对汇率变化的忽视使得相对成功的并购出现了瑕疵,这也折射出在国际金融日益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需要补上金融这一短板。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需要跟上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

  2009年中国企业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世界第三大海外并购投资者。细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得失不难发现,充裕的资金和在一些领域突出的技术优势是中国企业“出海”成功的保证,但在金融等软实力上的缺失,使得海外并购付出了不菲代价。

  一家近两年频繁成功在海外购得矿产资源的上市公司在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时表示,由于上半年澳元对美元快速贬值5.1%,子公司31亿美元贷款出现折合约11亿元人民币汇兑损失,相当于该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的55%。

  如果没有汇兑损失这一“败笔”,该公司的海外并购行动堪称经典。据了解,该矿产原来的所有者在开采中遇到了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不得不以较低价格对外转让。当时这家中国企业就以3000多万澳元取得了该矿的所有权,并凭借自身的开采技术解决了开采难题。这座矿井在2008年、2009年都给该企业带来巨额收益。此后,该企业又利用这一矿井在海外融得资金,收购了当地另外一座矿井。

  对汇率变化的忽视使得相对成功的并购出现了瑕疵,这也折射出在国际金融日益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需要补上金融这一短板。

  一方面,中国企业要重视并购过程中金融工具的运用。对于“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的中国企业来讲,虽然资金往往不是问题,但如果能够像上述企业一样通过资本运作筹措并购资金也是金融实力的一个重要体现。有研究机构指出,中国目前进行的大量海外并购对象以能源矿产等资源并购为主,这也是其他国家企业海外并购的重点。如果能够适当运用金融手段进行资本运作,无疑将为中国企业成功进行海外并购增加砝码。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更应重视对各类金融风险的防范。其中,首先应防范汇率风险。海外并购涉及大量资金运用,且多以外汇结算,而国际金融危机加大了各国汇率的波动,一旦出现投资国货币大幅贬值,就会使并购收益大打折扣。提前评估可能出现的汇率波动,并进行适当的掉期交易,便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损失。

  此外,企业在海外并购中运用金融工具时,需要对一些金融衍生品可能存在的陷阱设防。近年来,部分国内企业与国外金融机构签下不公平的“对赌”协议,结果造成巨额亏损。这一现象虽然多见于国际贸易中,但在海外并购时也不得不防。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并购很难仅靠一家企业单打独斗便可成功实施。国外企业开展并购时,背后往往有强大的投行等智囊机构出谋划策,做尽职调查、资产评估,甚至帮助企业游说相关政府机构。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需要跟上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