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文章页
王延广 心态决定业绩(连载4-1)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10-08-17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空杯理论 学习力

“人要有空杯心态和海绵心态,让自己从学徒的心态开始前行”。如果总是守着自己的半桶水,晃呀晃的,就会陷入孤芳自赏、敝帚自珍的封闭境地,就会成为孤陋寡闻、不思进取的井底之蛙。保持空杯心态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杯子里原来的水给倒掉。

第四章 学习的心态

——让你成为顾客的参谋


拿起空杯喝水,才能永不满足

古时候一个佛学造诣很深的人,听说某个寺庙里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禅师,便去拜访。老禅师的徒弟接待他时,他态度傲慢,心想:我是佛学造诣很深的人,你算老几?后来老禅师十分恭敬地接待了他,并为他沏茶。可在倒水时,明明杯子已经满了,老禅师还不停地倒。他不解地问:“大师,为什么杯子已经满了,还要往里倒?”大师说:“是啊,既然已满了,干嘛还倒呢?既然你已经很有学问了,干嘛还要到我这里求教?”来者急忙叩谢悔过。

正如一位哲学家所说,如一只杯子只能装250毫升水,可是由于不断地清空,它的一生可以装1万升水。

很多人一旦在岗位上工作了一段时间,就会觉得工作起来非常熟练,无须接受新的学习。有时候,虽然也想着给自己充充电,但是因为有了老的知识,学习的时候总是下意识地感到不以为然。即使学了,在实际工作中也不能好好地运用,然后慢慢地变成了“吃老本”。殊不知,社会每时每刻都在前进,周围的环境在不断变化!我们只有走出过去经验的误区,打破自己的思维惯性和懒惰,克服自以为是的骄傲,全面接受新的知识和技能,才会与时代同行。

“人要有空杯心态和海绵心态,让自己从学徒的心态开始前行”。如果总是守着自己的半桶水,晃呀晃的,就会陷入孤芳自赏、敝帚自珍的封闭境地,就会成为孤陋寡闻、不思进取的井底之蛙。保持空杯心态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杯子里原来的水给倒掉。人的大脑就如同电脑一样,你只有不断删除那些过时的知识和经验,才能不断接受新的东西。否则,你内存有限的大脑和心灵,就会被一些无用的垃圾塞满而死机。

其实,在职场上真正经得起风雨的人,是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有“空杯心态”的人。我们有的时候认为自己在某个行业里做了很多年,就认为是这个行业里的行家理手,没有我不懂的东西。于是,别人在自己眼里都是外行,别人讲的东西都听不进去,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飞速发展,知识更新加快,如果不虚心学习新的知识和方法,即使你原来的专业知识很扎实,也一样会被社会的进步潮流所淘汰,所以要活到老,学到老!

一匹骏马在森林运动会上获得了“马拉松”比赛的冠军,但从此也就失去了他以往平静自在的生活,它的应酬之多,绝不少于奥运会冠军。同时,大家还给予它最好的礼遇和赞美。

猴子大款给他送来了黄金马掌,又大又厚,每一个有一斤多重,它穿上以后,每一步都能发出动人的音乐;狐狸省长把他的马鞍换成了用珍珠金线编织成的华丽的马鞍,披在背上闪闪发光。它自己也觉得他不再是一匹平常的马了,它找铁匠打制了一个圆圆的铁盒子把奖牌装着,用五彩的锦绳挂在脖子上!它就是这样风光的出入在各种隆重的场合。

 很快,一年过去,森林运动会又开始了。雄心勃勃的它再次进入了比赛,但是没有多久,它气喘吁吁了,身上的马鞍、脚上的金马掌和脖子上的铁盒子让它跑不动了,身边只有呼啸而过的骏马。

小感悟:
人不能被荣誉所诱惑,要不断进取!

 满足是成功的绊脚石,要不断归零,不断进取,永远把自己看作是一只没有装满水的杯子,不断学习,方能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有的销售员稍微取得一点成绩,就认为自己是“销售天才”,无所不能,仿佛什么产品到了他的手中,都可以成为“畅销品”;无论什么样的顾客经他略施小计,就被牵着鼻子痛快埋单。事实上,这样的天才不但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即使是美国的乔•吉拉德,日本的原一平,他们也没有这样的本事。相反,他们更深知:顾客是上帝,要满足不同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还有太多的未知领域,需要去虚心探究。

一棵苹果树,终于结果了。第一年,它结了10个苹果,9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对此,苹果树愤愤不平,于是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第二年,它结了5个苹果,4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 个。

“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这棵苹果树心理平衡了。但是,它还可以这样:继续成长。譬如,第二年,它结了100个果子,被拿走90 个,自己得到10个。很可能,它被拿走99个,自己得到1个。但没关系,它还可以继续成长,第三年结1000个果子……

其实,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苹果树在成长!等苹果树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些曾阻碍它成长的力量都会微弱到可以忽略。真的,不要太在乎果子,成长是最重要的。


你是不是一个已自断经脉的打工族?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你才华横溢,意气风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但现实很快敲了你几个闷棍,或许,你为单位做了大贡献没人重视;或许,只得到口头重视但却得不到实惠;或许……总之,你觉得就像那棵苹果树,结出的果子自己只享受到了很小一部分,与你的期望相差甚远。于是,你愤怒、你懊恼、你牢骚满腹……最终,你决定不再那么努力,让自己的所做去匹配自己的所得。几年过去后,你开始反省,发现现在的你,已经没有刚工作时的激情和才华了。“老了,成熟了。”我们习惯这样自嘲。但实质是,你已停止成长了。

[#page_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

之所以犯这种错误,是因为我们忘记生命是一个历程,是一个整体,我们觉得自己已经成长过了,现在是到该结果子的时候了。我们太过于在乎一时的得失,而忘记了成长才是最重要的。我们随时可以放弃这样做,继续走向成长之路。

 切记:如果你是一个打工族,遇到了不懂管理、野蛮管理或错误管理的上司或企业文化,那么,提醒自己一下,千万不要因为激愤和满腹牢骚而自断经脉。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做一棵永远成长的苹果树,因为你的成长永远比每个月拿多少要重要。

在迈向成功的道路上,每当实现了一个近期目标,决不应自满,而应迎接新的挑战,把原来的成功当成是新的成功的起点,树立新的目标,攀登新的高峰,从而达到崭新的人生境界。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就像鲜奶,纸盒上贴着有效日期。如果时间到了,你还不更新所有的知识,你的职业生涯很快就要腐蚀掉了。

 一名有着8年经验的老导购员认为:学习能力有多强,销售业绩就会有多大。她坦言:

 我比较喜欢学习和反思,我觉得一定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是我多年来总结的成功之道。虽然我从事导购员这项工作的时间很长了,但仍要坚持学习,熟悉产品知识。不断创新,掌握现代营销技能。才能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服务价值。我坚信:只有多点学习,才能多点收获。

 家电行业里竞争激烈,从成为一位家电导购员以来,我努力钻研,对产品的功能技术了如指掌,多次将自己的技术与经验和大家进行分享,做导购员不仅要了解自己产品的特性,还需要了解行业内的所有产品,进行详细的市场分析,并做出策略性的应对方式,这样在导购过程中就能够知已知彼的开展工作;同时更要用充满激情的心态对待每一位顾客,让顾客感动。

勇于面对改变,才能超越自我

 有一条小河从遥远的高山上流下来,经过了很多个村庄与森林,最后它来到了一个沙漠。

它想:“我已经越过了重重的障碍,这次应该也可以越过这个沙漠吧!”当它决定越过这个沙漠的时候,它发现它的河水渐渐消失在泥沙当中,它试了一次又一次,总是徒劳无功,于是它灰心了,“也许这就是我的命运了,我永远也到不了传说中那个浩瀚的大海。”它沮丧的自言自语。这时候,四周响起了一阵低沉的声音:“如果微风可以跨越沙漠,那么你小河流也可以。”

原来这是沙漠发出的声音,小河流很不服气地回答说:“那是因为微风可以飞过沙漠,可是我却不行。”“因为你坚持你原来的样子,所以你永远无法跨越这个沙漠。你必须让微风带着你飞过这个沙漠,到达的目的地。只要你愿意放弃你现在的样子,让自己蒸发到微风中。”沙漠用它低沉的声音说。小河流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情,“放弃我现在的样子,然后消失在微风中?不!不!”

小河流无法接受这样的概念,毕竟它从未有这样的经验,叫它放弃自己现在的样子,那么不等于是自我毁灭了吗?“我怎么知道这是真的?”小河流这么问。“微风可以把水气包含在它之中,然后飘过沙漠,到了适当的地点,它就会把这些水气释放出来,于是就变成了雨水。然后这些雨水又会形成河流,继续向前进。”沙漠很有耐心地回答。“那我还是原来的河流吗?”小河流问。“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沙漠回答,“不管你是一条河流或是看不见的水蒸气,你内在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你会坚持你是一条河流,是因为你从来不知道自己内在的本质。”

此时在小河流的心中,隐隐约约地想起了自己在变成河流之前,似乎也是由微风带着自己,飞到内陆某座高山的半山腰,然后变成雨水落下,才形成今日的河流。于是,小河流终于鼓起勇气,投入微风张开的双臂,消失在微风之中,让微风带着它,奔向它生命中的又一次旅程。

小感悟:
学会改变自己,才能超越曾经。

我们的生命历程也像小河流一样,若要跨越人生中的种种障碍,达到自己想要的成就,也需要有放下自我、改变自我的智慧和勇气,从而让生命不断地成长!

二十一世纪,迅猛的变化、爆炸的资讯、时间和空间的巨大变革,你我之间的距离都不存在了!整个地球也只是一个“地球村”而已!竞争的游戏规则已在不知不觉中改变……

变化已经是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特征!谁都会发现,不管你愿不愿意,时代的步伐总是向前进的,它不会以你我的意志为转移,更不会等我们半步!更多的变化!更多的挑战!当然其中也包含更多的机会!

在这个时代你唯一的竞争优势就是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更多!更好!而学习的实质到底是什么呢?没错,它就是“改变”!相对于这个时代而言,要么改变你自己,否则竞争将会改变你!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空杯理论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