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酷6、优酷鏖战背后:行业监管缺位之痛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16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知识产权

一场由流量引发的“数据门”使酷6网与优酷网这对“冤家”再上公堂。据中国广播网消息,今日(16日)上午,酷6网起诉优酷网侵犯名誉权一案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开庭审理。

一场由流量引发的“数据门”使酷6网与优酷网这对“冤家”再上公堂。据中国广播网消息,今日(16日)上午,酷6网起诉优酷网侵犯名誉权一案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开庭审理。

今年7月16日,酷6发表“世界杯”期间网站流量数据,称用户访问量再创行业新高。19日,优酷网发文对该数据提出质疑,暗指酷6作弊。此文随即引发了双方之间的最新“口水战”,最终闹上法庭。酷6认为优酷的行为侵害了其名誉权,据此索赔一百万元,并要求优酷公开道歉。

此前,酷6与优酷已有数次交锋,为争坐行业头把交椅,双方的对阵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产业链渐趋成熟的背景下,稳固地盘、扩展版图成为两“酷”纷争的一大诱因。易观国际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指出,随着酷6网的独立上市,优酷在资本前景以及运营模式等方面的压力骤增。分析人士指出,在新的格局下,双方的纷争从胶着状态上升至白热化是必然结果,但如果缺乏健康有序的竞争,长期口水战最终将变成双刃剑,伤及双方甚至整个行业。

中国广播网援引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法律研究专家刘德良的观点指出,在流量为王的时代,视频网站竞争的背后是同业间广告费与用户量之争。企业应以“利益平衡”为参考,在言论自由的同时,对商业信誉的保护也不可忽视。文章同时指出,独立分析人士付亮表示,双方纷争的深层用意是为了证明自身在内容、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这种做法不但对各自的品牌无益,还可能造成两败俱伤的结果。

可以作为参考的是有着“微博诉讼第一案”的360与金山互诉风波。在这场杀毒软件商之间的较量中,同样是为了争夺用户与市场,双方不断升级的口水战最终演变为行业混战。在几方敌对情绪之下,国内众多用户被间接安排到“围观者”的位置上,消费话语权尽失。而企业的彼此揭短更令自身产品质量遭到质疑,可谓“损人不利己”。此番厮杀导致金山用户数量及市值暴跌,一同下滑的,还有整个行业的形象与公信力。

同业间乱战的背后,凸现了监管层在行业引导方面的缺位。腾讯科技披露,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互联网安全产品行业的有序竞争与良性发展”法律座谈会上,互联网行业竞争“底线”成为焦点词。对于业内存在的公开诋毁、暗中攻击对手等方式,与会专家普遍表示担忧。社科院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明德表示,对于竞争对手的漏洞,如果不是善意提醒,而是借题发挥、大肆宣传,则有“商业诋毁”之嫌。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组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指出,互联网相关行业所出现的无序竞争,背后是现行法律法规的不同步,以及行业监管的缺失。吴汉东建议,政府部门应通过授权行业协会等方式进行有效监管,并加紧研究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只有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互联网行业才有可能健康发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