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皮克斯如何影响谷歌
字号:

类别: 激励与沟通管理 时间: 2010-08-12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企业文化

史蒂夫·乔布斯和爱德·卡特莫尔说过,“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自满”。在皮克斯,那种对自满的恐惧是强大的推动力,这些统统需要谦逊,但谷歌并不具备这一特质。

谷歌目前已经到l了发展史上的关键时刻。如何超越已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核心搜索业务?或许可以向皮克斯索要答案。

皮克斯是一家持续学习型公司,创新能力有口皆碑,谦逊文化源自内心。皮克斯创始人兼总裁爱德·卡特莫尔(Ed Catmull)持久坚定地追求发现和解决新问题、承认自己无法提供所有问题的答案,这值得谷歌创始人学习。

尽管11部大片不间断地开起“连环炮”,卡特莫尔挂在嘴边的始终是“成功隐藏着问题”。这一洞见是谷歌应该奉行的准则。尽管谷歌领导层对边缘项目 (也有大项目)的失败表现出令人称羡的宽容,但在皮克斯,那种对自满的恐惧是强大的推动力,新问题得以被发现、讨论、公开诚恳地得到解决,这些统统需要谦逊,但谷歌并不具备这一特质。

《皮克斯总动员》(The Pixar Touch)作者大卫·普莱斯(David Price)写道,皮克斯生为一家电脑硬件公司。当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1986年从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手里买下它的时候,从未想过会把皮克斯发展成一家电影公司。当时卡特莫尔在卢卡斯电影带领一支45人的计算机图形团队,而其梦想一直是打造一部数字动画电影。该团队开发了皮克斯图像电脑,乔布斯认为这项技术拥有突破性潜力,可惜该产品从未找到市场。

乔布斯还精明地开设了一个小型动画分部,制作小成本动画短片和电视广告。这些短片帮助该公司积累了技术和叙事的专业知识以及必要的声誉,从而最终得以在1995年与迪士尼共同打造《玩具总动员》,第一部数字动画故事片。

20世纪80年代对皮克斯来说颇为艰难,而乔布斯在为公司募资和带领其前进方面功不可没。然而,尽管皮克斯在短片方面小有建树,距离成功却依旧遥远。在这期间,卡特莫尔为如此多一度成功的公司最终失败深感困惑,“我在想,如果我们获得成功,要如何避免重蹈失败公司的覆辙?”在近期给哈佛商学院学生做的演讲中,卡特莫尔如是说。

卡特莫尔研究的公司诸如Evans & Sutherland,一家失去领先地位的电脑图像公司。就像今天的谷歌,这些公司拥有伟大的人才和巨大的问题,不知不觉就失去了竞争优势和市场领先地位。与丰田的“好学生”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一样,卡特莫尔最多研究的还是丰田。今天,卡特莫尔奠定了皮克斯异常开放和诚实的企业文化,像极了丰田“持续改善”的理念。他不断主动征求员工反馈,持续改善的精神贯穿整个公司。

而丰田文化中最吸引卡特莫尔的部分就是不断发现并解决新问题。卡特莫尔总是在演讲时提到皮克斯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犯过哪些错误。

外人常常惊异于皮克斯的诚实文化和迎接挑战的意愿。皮克斯董事布拉德·伯德(Brad Bird)曾透露:

“史蒂夫·乔布斯、爱德·卡特莫尔都说过,‘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自满,感觉就像是我们什么都明白。我们希望你们所想所为能有颠覆性。如果觉得你做的事没有意义,我们会给你一个很好的理由。但如果你能说服我们,我们就会换个方式做事。’”

皮克斯有潜力成为美国商界的丰田,成为一个持续学习的机构典范,这样看来,皮克斯是谷歌学习的好榜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