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产业投资:新湖中宝的资本江湖 旗下公司涉足金融地产矿业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光

关键字:产业投资

从期货到银行,现在是保险,黄伟带领的新湖系金融版图不断扩大。根据新湖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和哈高科的2009年年报,目前,新湖系已经参股或控股十余家企业,涉足金融、地产、矿业等多个产业。

  从期货到银行,现在是保险,黄伟带领的新湖系金融版图不断扩大。8月10日,新湖中宝宣布,该公司与成都投资控股集团等7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泰保险)事宜已获管理层批准。

  到目前为止,新湖系旗下已参、控股银行、期货等多个金融行业公司,更在地产、矿山等多个领域里建立相当规模的资本国度。黄伟,这个曾经期货界长袖善舞的人物,如今又在资本运作中动作频出。

  落子保险

  8月10日,新湖中宝发布公告,中国保监会近日已经批准新湖中宝与其他7家企业共同发起筹建锦泰保险。根据公告,锦泰保险注册资本为11亿元,将在2011年7月22日前完成筹建工作,而另外7家企业除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外,全部为四川地方企业。

  不过,投资筹建保险公司的消息传出,市场却以大幅下跌作为回应。8月10日,新湖中宝股价收于5.47元,重挫4.04%,高于大盘-2.89%的跌幅。不过,新湖系另一成员公司,哈高科股票却在尾盘突然发力,最后翻红收于8.13元,上涨1.88%。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投资保险,现在看来变数很多,首先是保险公司的股东结构,新湖中宝如果无法获得大股东地位,未来的资金优势也很难得到利用。其次,新公司筹建还需要一年时间,接下来投入还很多,筹建后各地牌照的获取也需要继续投入,何时能给公司带来收益,现在还不能确定。

  该分析师认为,保险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获得稳定的资金,这对于擅长资本运作的新湖系而言,吸引力很大。

  算上筹建中的锦泰保险,新湖系已经在金融多个领域布局。2009年6月25日,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3.525亿元增持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875亿股,加之此前公司所拥有的该行3亿股,新湖中宝共计出资6.525亿元持有成都农商行9.75%的股份。

  另外,新湖旗下还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新湖期货。2009年2月20日,新湖中宝决定对控股子公司新湖期货有限公司的增资方案进行调整,调整后,增资额由5500万元增加至7000万元,全部由新湖中宝增资,新湖期货其他股东承诺放弃此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此次增资完成后,新湖期货注册资本由6500万元增加至1.35亿元,公司持股比例将由71.15%增至89.42%。

  布局金融地产矿业

  金融只是新湖涉足的诸多产业中的一个。市场人士透露,曾经在中国期货业内声名极盛的新湖掌门人黄伟,如今已通过资本运作建立起一个庞大的资本国度。

  根据新湖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和哈高科的2009年年报,目前,新湖系已经参股或控股十余家企业,涉足金融、地产、矿业等多个产业。

  在地产方面,新湖中宝2009年年报中披露,公司旗下控股了9家房地产公司,项目分布在浙江、江苏、上海、天津、辽宁、江西、山东、安徽等地。另外,哈高科旗下还有一家地产公司。

  而新湖系在金融方面的资本平台主要是新湖中宝,目前持有成都农村商业银行8.27%的股份,11%的上海大智慧股份,和86.11%的新湖期货股份。而哈高科则在2009年年报中披露,公司持有0.18%的S*ST北亚股份,以及4.46%温州银行股份。

  除此之外,新湖中宝还持有0.72%的长城证券股权、5%的上海钻石交易所股权、8.83%的盛京银行股权、1.88%的吉林银行股权、3.67%的湘财证券。

  矿业方面,2008年10月7日公告,公司受让刘万林、王宝山合计持有的承龙公司960万股股权,占注册资本的80%,交易价款为1.3亿元。承龙公司持有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波罗诺好村沟金、银、钼矿详查探矿权,勘查面积12.45平方公里。

  另外,新湖中宝还持有10.83%的青海碱业股权和20%的金洲管道股权,其中金洲管道已于2010年7月6日登陆中小板,初始1亿元的投资目前账面价值已超过4.5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