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王文京:幸福企业不回避商业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10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关键字:战略管理 职业经理人

企业的幸福、员工的幸福、客户的幸福,都是由人的感情来构成的。

用友公司在其新三年战略规划暨业务策略发布会上,首次提出了新的企业经营愿景--创建“幸福企业”.王文京说,幸福企业应该有三个方面最基本的标准:第一是传统的标准,就是高效率、高效益;第二个是创新,包括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还有产品和技术的创新;第三是企业在新的阶段发展所具有的新的发展价值观,也就是绿色,包括环保、低碳,也包括企业内部的和谐,怎么构建一个和谐企业。半年来,用友公司将这一新战略理念逐渐落实到企业的商业行动中去。

幸福是一种情感表达,一般都是用在人,人才会追求幸福,但是把它用在一个企业身上很少。实际上,企业幸福与否,已成为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王文京说,将企业拟人化,“幸福企业”就是形容“一个企业的愿望与现实之间的高度匹配”.

事实上,这一表述中最关键的概念就是“企业的愿望”,而企业的基本愿望是“赢利”,即通过商业活动获取利润,但“赢利”的必要条件随着商业环境的演变也在不断变化。

王文京:幸福企业不回避商业
用友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

数字商业时代:
用友公司在今年提出“幸福企业”这一概念,是基于什么考虑?

王文京:最近一个阶段,不仅中国的企业界在关注南方企业发生的事情,全球的企业也都在关注这个问题。怎么在企业高效、创新发展的同时,让企业具备绿色、和谐,以及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是我们企业家必须思考的问题。在过去传统的企业理念或者价值理念上,大家比较注重高效,但是今天,创新与和谐越来越重要了。

“幸福企业”在2009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酝酿了。这是基于整个市场和商业环境的变化,尤其是中央政府提出了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企业来说,应该随之进行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但企业本身是一个商业机构,首先还是强调发展和高效,这就是说我们不仅要有产品服务上的创新,还要有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数字商业时代:幸福是一个感性的词,而企业必须是理性的,把感性的词和理性的企业结合起来,感觉挺独特的。

王文京:以人为本,是新商业环境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提“幸福企业”概念,既是为客户,也是为自己。要发展,就要有商业上的创新,也要有管理上的创新。我们每年有80%~90%的新招聘员工是应届大学生,这是我们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我认为企业的幸福、员工的幸福、客户的幸福,都是由人的感情来构成的。

数字商业时代:“幸福企业”概念的落地,必然是员工感到幸福,用友公司的员工感到幸福吗?

王文京:“幸福企业”现在已经融入到用友的三个核心价值观里面:梦想、客户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和专业化生存。我们在内部没有对员工进行过刻意培训,员工自发提出了一个“幸福人生、幸福企业、幸福员工”的口号,这就说明当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相一致的时候,大家在价值观上的认识也一致。

数字商业时代:“幸福企业”这一概念提出有半年之久,在商业价值上有什么体现?

王文京:这个概念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增强了用友公司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当然也获得商业上的收益。比如政府、媒体的认同,与客户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帮助我们更顺利地开展业务。“幸福企业”理念的提出,对我们的业务增长是一个积极推动因素。

数字商业时代:有人说,你作为用友公司的创始人,又是大股东,在很多方面看来是很幸福的。但是你自己幸福,并不能代表用友幸福、团队幸福。你提出“幸福企业”是不是为员工着想了呢?

王文京:幸福不幸福,不是依靠钱多钱少的标准来评判的。我的幸福不是自己的成就感和财富,而是为全体用友人创造了一个未来,为客户创造价值。用友的员工流动率在行业内是最低的,多年来保持在个位数。可以说,我的幸福和员工的幸福是一致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