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93家有色企业进入黑名单 淘汰落后产能超百万吨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晓辉

关键字:信息披露

工信部正式发布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共涉及2087家企业,并要求列入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在9月底前关停。从淘汰企业产能上看,1万吨(含)以下电解铝产能企业为7家;1万吨(含)以下铜产能企业为4家;1万吨(含)以下铅产能企业为7家;1万吨(含)以下锌产能企业为47家。

  中证网讯 工信部正式发布了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共涉及2087家企业,并要求列入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在9月底前关停。而在这份关停名单中,涉及铜、铝、铅、锌各有色金属企业93家,总共淘汰落后产能107.541万吨。

  目前,包括有色金属行业等都在研究各自的“十二五”发展思路,对有色金属行业要实施总量控制。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提出,至2015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并按照产业技术政策全部淘汰落后产能。另外,有消息称,由工信部等部委起草的有色金属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上报国务院。

  有色金属淘汰门槛不高

  在工信部公布的名单中,涉及电解铝企业17家,其中河南为5家,山西和山东各3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37.101万吨。

  不过,就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此次列入名单中的17家企业,全都是100KA以下的电解槽标准,实际这部分在电解铝行业的标准已经很低。而行业内目前已经认为在接下来会考虑加大淘汰力度,由100KA以下的电解槽标准提到了160KA,这样仅电解铝行业就将有超过200万吨的产能将被淘汰。

  另外,名单中,铜冶炼企业6家,其中河北、辽宁、甘肃、江西各1家,云南2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14.49万吨。铅冶炼企业17家,其中贵州8家,湖南4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26.58万吨。锌冶炼企业53家,其中贵州45家,合计淘汰落后产能29.37万吨。

  从淘汰企业产能上看,1万吨(含)以下电解铝产能企业为7家;1万吨(含)以下铜产能企业为4家;1万吨(含)以下铅产能企业为7家;1万吨(含)以下锌产能企业为47家。综合看,此次有色金属淘汰主要以关停企业的小产能为主,西南云贵两省合计上榜企业达62家,占有色金属企业名单的三分之二。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公布的名单,无论是在地域还是规模上,应该说都是符合中央提出的“调结构”方针政策,但此次关停的有色金属产能占全国总量并不大,对高能耗的有色金属行业来说减产力度有限。

  兼并重组仍需长期过程

  近日有消息称,工信部起草的对包括有色金属行业等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国务院,将主要从金融、财税、资源配给三方面支持大型企业进行兼并重组。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对行业发展思路中提出,至2015年,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并按照产业技术政策全部淘汰落后产能。对提升集中度方面也进行了明确规划,要求到2015年,铜、铝、铅、锌排名前10位企业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例分别达到90%、90%、70%、70%。同时,建议国家继续鼓励地方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

  在2009年的《有色金属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已经提到,要推动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兼并重组,并提出了具体的3-5家大企业目标。去年底工信部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原材料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方案》中甚至直接对中铝、五矿、江铜、铜陵有色、湖南有色、豫光金铅等一批国企上市公司的重组战略提出了方向性的要求。

  不过,国内有色重组速度很慢,同时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集中度不高、资源保障能力不强、工艺水平尚待提高,以及环保压力与日俱增,有色金属行业这些问题和矛盾在2010年乃至今后依然存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