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文章页
自我管理:咨询人员的三项修炼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8-09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自我管理

作为一名优秀的咨询人员,就像作诗,功夫往往不在内,而在外,这几年,我亲自拜访与辅导的客户总量在300家以上,给我最深刻的一个感受就是,作为顾问,除了自己的本专业以外,一个优秀的咨询顾问还必须具备以下三项素养,我们也称为三项修炼。

被我的学生误打误撞的拉进咨询行业,这几年来也接手了几个案子,有一家辅导的企业还即将上市,我这个半路出家的咨询人员,深刻的感受到作为咨询顾问的艰辛与责任,也感到作为管理咨询公司培养一个顾问的艰难,接触客户越多,越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与局限。

 

 
作为一名优秀的咨询人员,就像作诗,功夫往往不在内,而在外,这几年,我亲自拜访与辅导的客户总量在300家以上,给我最深刻的一个感受就是,作为顾问,除了自己的本专业以外,一个优秀的咨询顾问还必须具备以下三项素养,我们也称为三项修炼
 
 
第一项修炼:就是必须具备深厚的科技修养,近几十年来,人类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几乎每天,每时都有新的技术诞生,现代的科学技术越来越像科幻小说,作为一个顾问,未必对于新科学技术都掌握,但最起码要了解,特别是以现代物理,生物科技,纳米科技、通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高科技,作为一个顾问,务必要有所了解,甚至要精通某一门类,这样的话,针对客户的问题,才可能对公司的经营战略,决策有一个基础的把握,说实在的,看到国内的一些所谓大师给某些客户做的所谓战略,我都想哭,连未来一个行业的技术发展走向都搞不懂,还谈战略,这简直是欺骗。我的很多客户在科学技术领域有些甚至在世界都处于前列,比如,高沸点溶剂,电池再生技术等,还有一些客户是某些新型行业,作为顾问连他们的行业技术发展都不知道,谈咨询,简直是笑话,除了大学教育以外,浏览技术资讯就是一个咨询人员必备的习惯,另外关注现代技术的发展,多读一些科普类的书籍,这些都是顾问必备的素养,并且要长期坚持,逐步积累,不断优化。同时就我本人的感受,只有读这些书籍时,才知道自己智商的极限。当然,科技修养非一日之功,以现代人的能力,穷其一生也不能在一个领域彻底弄懂,我们说做为顾问不需要搞科学研究,我们要的是这种素养,基于科技的基本素养,这种素养才可能避免我们的思维陷入混乱。
 
 
第二项修炼:就是必须具备深厚的人文修养,人文缺失是我们国家目前教育的一大症结,许多教授,博士生导师也都是文抄公,这是对我们教育的极大讽刺,人文修炼,就是要了解人生的价值,拥有正确的宇宙人生观,对社会、国家、企业、客户拥有基本的人性关怀而不是作为冷漠的旁观者,人文修炼是一项长期艰巨的过程,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现代人,读书的少了。读大部头的更少了,在这个行业,我和许多所谓的专家交流,发现他们连基本的历史人物都搞不清,许多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从来没有读过,至于其文章,许多连基本语法都不通,还卖弄文采,甚至经常写什么歪诗与博客,这样的人,以其昏昏何使人昭昭?甚至许多所谓的名人,对于传统文化采用了要么一刀切,要么就盲目崇拜的态度,这些都是缺乏基本人文素养的表现,这几年国学兴起,以致有些人借此发财,说实在的,有些老师连基本的古文都读不懂,这样的人怎么能做老师,那些课,不听也罢,还有关于到中医、养生、周易等,一时沉渣四起,许多所谓的大家,这些人书没有读过几本,更没有实践经验,竟然能忽悠这么多人,这也说明我们的人文修养普遍的不高,否则根本不会相信这些人的胡说。除了基本的文史哲以外,还有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人类科学等,这些基本的科学也应该归结于人文修养的范畴,我敢肯定,许多人连 蕾切尔-卡逊是谁都不知道,更不要说她的《寂静的春天》,作为咨询顾问,这些不了解,满脑子都钻到钱眼里,那是工匠,不配为人师。作为人文修炼,琴棋书画,附庸风雅固然不可少,对人性的关怀则更为重要,没有 达则兼治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胸怀,至少也要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度量。
 
 
第三项修炼:道德修养。咨询顾问是个良心活,这点有点类似于作家和教师,虽然不能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最起码我们也得做个有商业道德的人,我曾经和外国的同行一起共事,最大的感受就他们作为顾问对于这个行业的热爱,许多人进入这个领域完全是基于爱好而不是金钱的吸引,在许多外国咨询公司,顾问的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甚至有些人是退休后才来做顾问,他们一般拥有博士学位,以及在公司至少10年以上的经营与管理实践,才有资格进入这个行业,许多人甚至是没有薪金的。这和我们国内的情况完全不同,由于这个行业的门槛较低,一时鱼龙混杂,有些讲师或者顾问仅有传销的口才,这是这个行业的悲哀。这些姑且不论,重要的是,作为咨询顾问,你是否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局限,我们说任何实践都比理论更伟大,与其说我们在指导企业,辅导企业,不如说我们和企业在共同成长,作为讲师和顾问,道德底线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作为咨询人员,你总要给企业提供些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一张臭嘴。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能够切实替客户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而不是堆砌一大堆概念,企业是长大的,而不是吹牛吹大的。再好一些就是,你能否给企业真正带来良性的改变,哪怕是一点,就像对待自己的企业一样,不是口头上把客户作为上帝,实际却是背地里叫“杀猪”;当然再高一些,你是否真的感觉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为国家,为民族;最后作为顾问,你是否有勇气承认自己的失误与不足,面对无力解决的困境以及失败的咨询案例(虽然这是大多数),还有起码的羞愧!
 
 
想发财,不要做顾问,顾问可以得到一个良好的社会认可,也可能有较为优越的收入,但是真的很难发财!以此作为本文的结束,以及对于后来者的忠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