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追捧“高增长”需谨慎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阳丹

关键字:上市公司 业绩增幅

上市公司业绩同比高增长能够延续的前提是经济持续增长和需求有效放大,成本的有效控制和转嫁能力则是中游行业能否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在这种形势下,如果继续追捧业绩高增长的股票,后续面临的增长乏力风险将加大。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日渐密集。据Wind统计,截至8月8日已公布半年报的400多家公司中,近67%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其中近20%公司业绩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分行业看,有色金属、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和机械设备四个行业整体业绩增幅超过一倍,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业绩增幅达346.56%。

  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也对这些有业绩增长支撑的股票予以热捧。不过,考虑到去年中期业绩普遍较低,以及目前宏观经济和部分行业面临的环境已经发生变化,追捧此类业绩高增长股票需要防范风险。

  由于目前行业环境已经发生转变,一些企业的高增长恐怕难以持续。从财务数据看,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主要源于收入增长,尤其是产品量价齐升。比如,有色金属行业受益于产品价格回升,部分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但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基本金属价格在经济软着陆和政策观望的背景下将维持震荡,海外经济的放缓也给其造成一定下行压力,此类公司面临业绩增速放缓和股价下行风险。

  还有一些行业的高增长基于去年上半年的低基数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复苏。最典型的是纺织、轻工等以出口为主的行业,这些行业上半年都取得了超过50%的整体业绩增长。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出口贸易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尤其是上半年,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1.8%。

  而今年上半年外贸形势得到恢复,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5.2%。由于这些行业中外向型企业居多,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很大,风险不得不防。

  此外,尽管由于去年房地产销售火爆增加了今年的结转收入,不少房地产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目前行业的整体业绩增幅高达60%,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相继出台,不少企业表示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增加。政策将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相信个别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将被扭转,亢奋情绪向其他城市蔓延的情形将会中止。

  目前已有近180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疲态毕显。尤其是钢铁企业,受国内外钢材市场低位运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和节能减排影响,有公司做出了亏损的业绩预测。由于原材料、辅料的采购价格上涨,个别化工企业业绩也出现下滑。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近一半前三季度业绩增幅比上半年缩小,意味着这些公司三季度业绩增幅缩水。

  上市公司业绩同比高增长能够延续的前提是经济持续增长和需求有效放大,成本的有效控制和转嫁能力则是中游行业能否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而到今年年中,宏观经济层面的变化已经带来行业预期的改变,部分行业面临的环境改变,难以支撑持续高增长。在这种形势下,如果继续追捧业绩高增长的股票,后续面临的增长乏力风险将加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