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专家把脉股市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09 来源:《新财经》

关键字:股市

2010年7月4日,经济学家韩志国召集了“中国股市的底在何方”为主题的微博研讨会,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A股市场已经进入超级大熊市,时间至少三年,在中国经济转型趋势没有明朗之前,市场只有反弹,没有反转。

吴晓求:2011年股市转好没问题

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被称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红人”,2007年,他曾预测A股6100点绝不是历史高点,并预测2020年,A股市值将超过100万亿

A股这次下跌是从4月份开始的,下跌的幅度也比较大,与经济基本面是有一点背离。下跌的原因有几方面:

第一,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中国现在处于转型期,诸多矛盾变得日益复杂,经济增长如果按季度相比有可能呈现下滑趋势。

第二,欧债危机的蔓延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欧元区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债危机如果引起欧洲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就会给欧元区经济带来重大影响,引起全球经济一定程度的下滑,从而影响中国经济。

第三,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使整个市场变得扑塑迷离。在股市下跌之初,不少人认为政府会采取比较宽松的政策,但是,三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加上5月份的CPI是3.1%,更引起了市场对紧缩政策的猜测,而股市会对此有一个提前反映。

第四,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严厉。房地产是一个产业链较长的行业,严厉的调控政策会影响到相关产业,包括钢铁、水泥、玻璃、建材,等等,也包括上市银行。

第五,在一定阶段,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比较高,所以,创业板的大幅下跌引起了市场混乱。再过两个月,创业板的锁定期就到了,很多创业板公司的原始股份在这么高的价格下肯定会抛售,到时会引起其他市场的下跌。

第六,股指期货在这种形势下,也起了助推作用。

我始终认为,沪指2400点是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在2400点之下的下跌空间很小。尤其对于“300指数”所涵盖的标的股票,在这个点位应该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未来还是有一些积极的因素,因为整个宏观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不大。

2008年的宏观政策出现了一些偏差,所以,到2010年和2011年,宏观经济不会像2008年那么严峻。中国的宏观政策还是要保持内外均衡,要考虑内部因素,要保持整个宏观经济政策有一个协调性和针对性。

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的不确定性,因为欧债危机还没有结束,欧盟只是做了一些技术层面的重组和救助,但还没有解决危机的根源。现在只是对危机的严重性做了一些推迟,在未来的时间里找到一些有利因素,不断消化这些危机。如果未来找不到有利的因素,危机还会显现,毕竟借的钱是要还的。

所以,从政策面来看,对股市还是有利的,但也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下半年,A股不会像上半年那样大幅度下跌,但也不会有太好的表现,除非政策发生重大转型。

如果股指在2400点左右相对合理,2011年的形势就会整体转好,会是一个缓慢上升的趋势,这一点我认为没有问题。

侯宁:此水深,不见底

侯宁,独立财经评论家。市场上曾有“牛市看老沙(沙黾农),熊市看侯宁”的说法。2007年,侯宁在股指连创新高,并达6124点的时候预测,“6124将是未来五六年的铁顶”,因此被股民称为“空头司令”

从宏观层面来看,A股自2008年爆发股灾以来,又伴随着全球经济大格局的变化,这种经济发展的主调已经注定了A股要进入熊市。从技术面分析,2007年和2009年,境内股市的参与人数、市场规模、持仓量、成交量等指标,都已经达到了天量。而2009年的成交天量的背后是银行疯狂的放贷。

我认为,2009年的信贷政策是政府决策的错误。如果没有这么宽松的信贷政策,股市经过2009年一年的盘整,2010年还会迎来一轮小牛市,现在等于提前透支了。所以,我在今年4月份就明确预警,要抓住最后的逃生机会。

下半年,股市的小反弹肯定会有,现在的市场持仓量已经接近历史天量了。这么多的持仓量,说明市场中被套的人极多,进来打反弹的人也极多。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主力、基金、券商这些机构就会有自救的冲动。但市场中的护盘资金只能维持在2500点以下,等农行股票发完,就没有力量再往上推了。

汇金公司这次出资975亿元参与工行、中行、建行三大行再融资,其中800亿元是提前从农行透支的。也就是说,汇金公司只动用了175亿元的资金,剩下的800亿元就要通过农行上市把钱搞回来。汇金公司打的这张牌,现在已经成了市场都知道的明牌,可以想象,后市会怎么样了。

目前,对市场不利的因素在于,G20峰会以来,很多国家,比如欧洲已经开始逐渐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了,只有中国和美国还在坚持。但我想,这个时间也不会太长,各个国家已经心怀鬼胎了,未来的市场,包括欧美股市都会大幅度下跌,大家预期的经济“二次探底”难以避免。

境内股市在未来一两年难以走出熊市是肯定的。股指在6124点的时候我就说过,这将成为未来五六年的一个铁顶。所以,投资者要深刻认识到这次熊市的时间跨度,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在这个阶段,给投资者的建议就是快进快出,在自己熟悉的股票上打一些反弹。其实,在熊市中赚钱比在牛市中赚钱要容易。在牛市中赚的钱,大多数人会因为头脑不太清醒,一到熊市就全部赔进去了。而在熊市中,投资者的心态会变得谨慎,跑得快,心里也踏实,这个时候只要抓住熟悉的股票,一年在一只股票上反复操作两三次,每次赚百分之十几,甚至百分之二十几,一年就可以赚20%~30%,甚至翻番。

但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总喜欢大牛市,尤其是中国式的吹牛吹出来的大牛市。最后,事实证明让中国的散户都赔得一塌糊涂。

长期看,如果境内股市为国企脱困的定律不改,股市就永远是一个以圈钱为主要目的的政策市场,就永远成不了真正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的高端产物,这是境内股市的核心问题。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市场有了一些改变。

但是,当农行、中国建筑、中国中冶这些垃圾股的上市,让我们看到,圈钱依然是这个市场的主要目的。被圈钱的主体就是散户,因为机构是来哄抬市场的,基金是来完成行政性目的的。所以,市场对机构和基金都会有适当的保护,只有散户没有人保护。

未来,A股会跌到什么程度,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是1600点。我不想说到底会跌到哪,只想告诉大家:此水深,不见底。

吕随启:底在2400点附近

吕随启,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2008年年底,作为“十教授联名上书救股市事件”的代言人,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2009年,吕随启又因支持10岁的儿子炒股票、炒权证,被舆论推向了风口浪尖

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A股今年的走势与宏观经济基本面是不吻合的。其原因可以归结为“内忧外患”。

从内忧的角度看:

第一,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很大的随意性。比如,央行发票据融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政策看上去是紧缩的。但4月份新增信贷增加了7740亿元,5月份增加了6934亿元。从新增信贷上看,货币政策又是宽松的,这种模棱两可的信号传导,严重影响了市场信心。

第二,房地产政策过度极端。房地产新政是要抑制经济体系中的过热问题,但过热的不只是房地产,是经济全方位的过热。只拿房地产开刀,不能解决经济全局问题。

第三,“新三高”(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募集资金)发行到了畸形的程度。上市公司、承销商、中介机构都在争取自己的利益,最终导致了市场的畸形。

第四,制度改革的急功近利。一年来,股票制度创新的步伐明显加快了,先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国有股转持,然后是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现在又要开国际板。以前是过度保守,现在又突然激进,必然导致相应的准备工作不扎实。

第五,五大银行融资。在市场较弱的状态下,五大银行纷纷推出了再融资计划,导致了市场信心受到严重威胁。

第六,每次市场大幅波动,“国家队”都起了重要作用。2009年7月底创业板推出前夕,股市跌了24%,带头减仓的是平安保险、社保基金。“国家队”带头减仓引起了市场的连锁反应。

从外患的角度看,第一,欧债危机超出了市场预期。第二,美国失业率上升,对美国经济复苏信心不足。第三,美国市场的交易事故导致股市暴跌。

未来,从美国经济形势来看,2009年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是低通胀、高增长。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来看,欧洲央行不久前已经上调了201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这代表了欧盟对于欧洲经济前景的判断。这个判断应该是根据欧洲主要国家的总体经济状况做出的,欧洲的问题实际上并没有那么严重。所以,世界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向好的,经济“二次探底”基本不可能。

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长在今年一季度是11.9%,二季度受房地产新政的影响可能会下滑。但从工业增加值、从GDP的增长速度来看,总的复苏趋势没有掉头。国内外宏观基本面虽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利好因素比利空因素多,货币政策应该不会再紧缩了。股市低迷是暂时的,也许今年下半年或年底就会有起色。
农行上市以后,利空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就没那么大了,A股的底应该就在2400点附近。但是,要完成技术性调整还需要时间,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也需要时间。A股在未来一两年是缓慢的小幅上升趋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