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证券监管:全球严厉打击内幕交易 纳斯达克副主席:不狠不行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字:证券监管

目前我国相关市场的内幕交易案件仍然比较突出,证券监管部门已经将内幕交易视为市场监管的主要矛盾,决心重点打击。

  目前我国相关市场的内幕交易案件仍然比较突出,监管部门已经将内幕交易视为市场监管的主要矛盾,决心重点打击。在这方面,海外监管部门的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在去年因未能查明多起金融欺诈案件而遭受广泛批评后,美国证交会(SEC)今年明显加大了对内幕交易为代表的金融欺诈调查力度,并起诉了包括高盛集团在内的部分美国知名金融机构,这也使得内幕交易成为业界近来关注的焦点。

  对此,纳斯达克OMX集团副主席马泽(Meyer S. Frucher)8月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交易的公开、诚信、透明需要不遗余力维护的基本准则,金融交易监管工作将可能显现全球统一的趋势。

  基本准则不容践踏

  中国证券报:有关内幕交易的调查频繁出现,纳斯达克对监督此类欺诈行为持何态度?

  马泽: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首先要明确一点。“内幕交易”与熟知内幕信息的人从事交易是不同的概念。后者是合法行为,当然其交易行为也需要在一定的限制下进行,突破了这种限制,同样也要去蹲监狱。对于内幕交易,我可以很郑重地说,这是错误的、欺骗公众的行为,它破坏了公开、诚信、透明等金融交易基本准则,而这些准则都是需要每个交易平台不遗余力去维护的。

  中国证券报:就纳斯达克而言,维护上述基本原则的手段和态度如何体现?

  马泽:在纳斯达克平台上开展的交易,都要接受三层严格的监管,其中包括美国证交会和美国联邦总体市场监督系统,还有纳斯达克OMX集团自身的专门办公室,密切监督每只在此交易的股票在交易时段内随时的股价变化,一旦出现异常,这个办公室会立即展开调查。

  这样的严密监督实际上体现了一种态度,那就是防范金融内幕交易不“狠”是不行的。因为一旦市场的诚信与透明被欺骗行为所破坏,投资者们便会无处可去。

  相同交易技术利于强化监管

  中国证券报:纳斯达克现在不仅是金融交易平台,也是交易的技术提供者,这种身份会给金融交易监管带来怎样的贡献?

  马泽:全球有不同的交易系统存在,而纳斯达克并不想拥有所有的交易平台。但纳斯达克OMX集团下的70多个交易所的平台拥有相同的技术基础,因此能够进行随时的相互沟通,这就使得信息可以在这些平台间快速传递、分享,这显然有利于金融交易监管的强化。

  我认为,金融交易监管工作正在呈现出全球统一的趋势。如果这一趋势真的成型,那么技术上的优势可以让纳斯达克获得促进金融交易监管全球化的最佳位置。

  中国证券报:纳斯达克已在6月初宣布全面启动“熔断机制”(Circuit Breaker),那么针对每一只股票启动该机制的具体条件将如何确定?

  马泽:启动“熔断机制”说明防止交易期间突发情况导致重大损失的规则已制定完成,但规则的落实还仍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每个市场都有它的特殊性,各个市场用一个全球通用的规则并且还要取得足够明显的效果,显然不是立即能够实现的。

  事实上,虽然目前的资本市场已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自由的市场,但它们仍有能力进行自我纠正。因此,我们不会因为任何一只股票波动异常复杂而陷入恐慌情绪中。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