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完美的第一印象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8-05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场
有时候一个人会在3分钟内失去生活的信心。因此在踏上发展事业道路之初,值得你花点时间学习一下塑造良好形象的技能。

职业能力培训第1招
完美的第一印象


有时候一个人会在3分钟内失去生活的信心。因此在踏上发展事业道路之初,值得你花点时间学习一下塑造良好形象的技能。这可不是教你如何巧妙地掩盖你的真实面目或明显缺点,也不仅仅是有意识地注意一下自己的外表和举止,使外在的自我能保持整洁地走入人群。实际上,在一个人的工作环境中,树立专业形象的时机无所不在。你的老板、同事、买家、卖家,以及求职面试中的面试考官、新买家、新卖家,每天都扮演着你的观众。

第一印象

如果你经常在意自己留给别人的印象,如果你总是避免留下了不好的第一印象之后再回头努力消除不良后果,那么你不光会感到日常工作轻松自如,而且整个事业道路平坦顺利。也许我们会认为自己很理智,对于诱人的包装和广告,我们不受其骗;对于某个产品、某项服务或某个人,我们宁愿相信自己客观而公正的判断。但是研究表明,我们当中仍然有90%的人,是在会晤的最初几分钟内就彼此做出判断的。由于人类是一种视觉占主导的动物,因此我们对事物的印象,源于自己之所见。外表在个人印象中占50%强——种族、年龄、性别、身高、体重、肤色、形体语言、衣着和打扮,它们都作为外表的一部分起着相应的作用。另外,说话的声音和方式则占个人印象的38%,而信息或说话的内容仅占7%。

适宜性、可靠性、吸引性、财产状况和社会地位——对这些因素的判断,基于一个人的“直觉”和客观观察两者的结合,这种判断时对时错。如果你不愿麻烦自己努力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那么你正在冒着受人误解的危险。所以,三思而后行呀!

我们生活在一个被称之为“30秒文化”的世界中,充斥于电视、录相、周日增刊和绕舌杂志中的各种劝诱形象铺天盖地,这使我们一个个都成了形象分析专家。不论我们自己愿意与否,别人都会对我们的衣着、说话方式、环境布置及对同事的影响评头论足。

形象与可见因素

工作质量和责任感在你的专业形象中只占大约10%,其余部分则是你的形象和可见因素。这就是一个人的外表,尤其是在第一印象中,为什么确实起作用的原因。同时,这也是为什么在第一次会面时,要始终注意自己的形象,在平时则要经常在意自己留给别人的印象的原因。当然,事物总有两面性,你所塑造起来的形象也不例外,观众也不一定会作出你所期望的反应。

服装语言

我们和人见了面,在开始聊天前,其实就已经用一种古老而全球通用的语言交谈过了,它的词汇便是我们的衣服、饰物和所有个人装饰品。服装语言,作为符号学的分科之一,即暗示科学,是由暗示和标记组成的。

衣着暗示容易读懂,因为它们含义单纯。例如,像“地狱天使会”这样的社会小团体,其服装总是精心选择,以反映他们对传统价值的摒弃。

衣着标记则较难读懂,因为它们反映个体的个人或社会行为事项,含义复杂。这就使其传递的信息容易受人误解了。比如一个人穿着的T恤上印着一句标语:“别烦我”,你说这意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有问题,还是因为他喜欢穿这种黑底黄字的衣服,还是仅仅因为这件T恤是那天早上他能找到的最干净的衣服?

一则小故事

“就上班迟到问题,我以前的一位老板曾给过我一个极好的建议——‘如果你要迟到了,’他说,‘无论是因为吵架,身体不适,还是仅仅因为睡过头了,千万别赶着去上班,要不然你走进议论纷纷的办公室时,脸上还挂着眼泪,身上则处处显示着你碰到了麻烦。既然迟到了,就索性迟到,花点时间打扮一下,让自己看上去确实与众不同,这样会使你看起来有条不紊,而有条不紊的形象又会使你的上班迟到得到一定弥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迟到一点点,不如迟到个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