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基金宣传不要回避亏损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兰波

关键字:基金

笔者近日到银行取款,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即专门用于揭示基金产品净值的电子显示屏上,在基金产品亏损状态下,标注的基金产品净值增长率是箭头向上的负增长。虽然营销也是一门艺术,但笔者认为,在基金产品的宣传上,对于亏损也不能回避。

  笔者近日到银行取款,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即专门用于揭示基金产品净值的电子显示屏上,在基金产品亏损状态下,标注的基金产品净值增长率是箭头向上的负增长。由于前面的负号标志太小,不注意观察,仅从箭头指向来看,很容易产生误导。

  同样的事,还发生在基金管理人定期出版的一本杂志上。这本杂志也是用红字前面加负号来列示一段时间内基金产品的净值亏损。

  这一细节,让我想到了风行一时的基金定投产品。单从字面上理解,普通老百姓很容易将“定”字理解为定收益。这也是这个产品为什么受欢迎的原因。因为人们投资,目的就是获利。没有这样的目标,马上提到亏损,人们是很难接受的。

  虽然营销也是一门艺术,但笔者认为,在基金产品的宣传上,对于亏损也不能回避。

  首先,应充分揭示风险。基金虽然是专家理财产品,但专家的能力也有强有弱,管理水平有高有低,要承认这一客观现实。基金公司应当从构建产品组合上下功夫,从而回避投资风险。为推荐某只基金而采取遮掩亏损的办法是不可取的。

  第二,举办理财讲座,宣传基金产品的投资风格及特点。投资基金,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追求收益,就应当把风险讲够、把产品内容讲透、把操作要求讲细。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有可能接受这个产品。

  第三,不要急于营销,要给受众一个消化和熟悉基金产品的过程。如果你直接讲基金会亏损,大家听到可能会扭头就走。但通过各种渠道,他们最终会了解到,你说的是事实,是真实地说明了基金产品的特点。笔者相信这样的客户肯定跑不掉,他还会抽空专门来找你。

  第四,增加对亏损原因的分析。投资者为什么对基金产品的收益印象深刻而对亏损概念相对模糊呢?就是因为在各种宣传材料上,针对亏损的原因分析较少。其实,基金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投资习惯和偏好的不同、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缺乏有效的资金运用评估、没有建立有效的资产组合等,都是导致基金亏损的原因。有些是主观的,有些是客观的;有些是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方面的,有些是投资者自己的操作习惯引起的。如果是投资者自己的原因,他就不会有抱怨了;如果是基金管理人的原因,经过解释,也许能够得到大家的谅解。而且,纸是包不住火的,基金既然亏损了,就需要正确面对,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回避,这才是上策。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