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文章页
自我管理:疼痛的雕琢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8-04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自我管理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老师也要不停地学习和提升,虽然这次学习耗费不菲,但我认为是值得的,结识了这个平台之后,我从此上了不止一个层次,对于传播面,对于接触的人,这些年来,我感觉一直是草根阶层,通过这些年的积累,应该需要上一个台阶了。

 

 

2010/8/3疼痛的雕琢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李为明
 
幼时春节,我们会一家人围在火边,饮茗畅谈,烧火的木柴是早在几月前从山上挖来的树根,一整棵,这些树根挖回后,放在外面,日晒雨淋,根上的泥土也不会处理,干了之后,自然脱落,那时也有人专门挖树根卖,但树根一斤是5分或1角,一棵大树根不过几元钱。
 
现在福建人和台湾人很有创意,他们将树根作修整,依其形状做成一幅山水景,长长的枝节正好作为客人放茶杯的支台,分开的根部做桌面,树根的杆部做桌腿,另加几个小树根做凳子,这些树根需彻底烘干,然后依其形状就势作设计,仔细雕刻,最后要抛光,上油,这样一幅喝茶用具,可以卖到2-10万不等。
 
人也是要雕琢的吧,我想。
 
这几天去北京参加了一个讲师培训会,学员们多是一些有经验的老将,一个个也是自信满满的,培训总共分为几个环节,一是1分钟是自我介绍,二是15分钟的课程展示,三是对于声音和仪态方面的讲授,四是吸取以上所有的点评经验后,再作展示。
 
平时总是给别人讲课,总是点评别人,现在伦到别人给自已点评了,而且这些人眼光还相当毒辣,这是相当疼痛的事情,每个人信心满满地上台展示,但是每人都有改进的地方,有几位学员甚至迷茫了,整个课程要重新设计,竟不知要如何继续。
 
我嘴里有时对他们的评论抗议,但我内心还是愿意接受改造,毕竟,在今天全世界,李为明还排不上演讲的名次,那么,一定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提升。一刀一刀的雕琢,虽疼痛,但能让钻石愈显光芒啊。
 
学员间相互的分享有时重过课程本身的知识量,如果是一批水平相当的学员,且分享的气氛又好,其收益程度非比小可。
 
我分享了两个小心得,别人得到了进步,我也愈发加深了体会。
 
一是以说故事的方式来演讲,所有的人喜欢听故事,演讲不要讲理论,讲逻辑,说教方式是所有人痛恨的方式,听了让人睡觉和产生敌意,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大家喜闻乐见,特别是在人多的场合,要对一群人讲道理,讲清逻辑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必须通过有趣的故事让大家从故事中体会到我们的观点
 
二是讲课必须发扬说评书的精神,30年前,我听过一场评书,讲者神飞色舞,善于描述老百姓能理解的生活细节,同时她演讲时全情投入,唾沫横飞,一直飞到坐在前排的我的脸上,有这样的神采,不感动观众也难。
 
这次学习一个重要的收获是,课不一定需要系统的来讲,我们一般人总认为讲课象写一本书,写书必须系统全面,但讲课重点在于调动听众的热情与兴趣,只需将课程的精华有如珍珠提炼,用一条主线串之即可,这样,听众听完之后,能清晰地回忆起一颗颗的珍珠,课程就精采,其他地方只需一句带过。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老师也要不停地学习和提升,虽然这次学习耗费不菲,但我认为是值得的,结识了这个平台之后,我从此上了不止一个层次,对于传播面,对于接触的人,这些年来,我感觉一直是草根阶层,通过这些年的积累,应该需要上一个台阶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