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阿里巴巴独董关明生:国际化不必非走并购路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8-03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侯燕俐

关键字:国际化战略 并购

专访关明生,求解阿里巴巴国际化路径和跨文化管理等问题。关认为,并购外国公司的方式不太适合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

    2001年加盟阿里巴巴的前首席运营官关明生是阿里巴巴走向流程化、国际化的关键人物之一。这位出身GE、有铁血宰相之称的香港人在30天之内将公司早期每月烧钱2百万美元的记录砍至50万美元,引入目标、使命、价值观的概念、落实成文。他还长期致力于企业内外部培训,类似 “今天的最好表现是明天的最低要求”、“作为管理者,上岗第一天就要开始找自己的接班人。没接班人你怎么上去?”的语录在江湖上广为流传。

  7月,在伦敦商学院举办的2010全球领导力峰会上,《中国企业家》专访了关明生,求解阿里巴巴国际化路径和跨文化管理等问题。关认为,买个现成的国外公司进行改造的方式不太适合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淘宝网已实现盈利,但并非依靠广告模式,而是卖场管理方式。不必太担心中国企业受制于落后的国家软实力,有意义就有增值,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是创新一种。访谈全文如下:

  《中国企业家》:阿里巴巴国际化路径有何独到之处?

  关明生:公司国际化要看其具体商业模式。阿里巴巴不是生产一个产品,而是一种价值观,是一种概念。对我们来说,买一家现成的公司来改造它,机会不是很多。我们考虑的是,在目标客户群中,有哪些是可以让他们集中起来的?阿里巴巴在印度有1300万的B2B注册用户,都希望出口。他们国内没有这样的服务。不管是生存,管理还是融资,帮助他们实现需求,最终对阿里巴巴有利。

  更重要的是,很多方面阿里巴巴已经走得很靠前了。我们相信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穿透国界。如马云所说,我们要有一个电子商务的新文化。老文化是在社会里找机会,新文化是如何帮社会解决问题,是为社会创造新机会。

  《中国企业家》:这种“与人为善”的商业价值观如何在实际操作中落实,如何应对竞争?

  关明生:阿里巴巴帮助弱势群体,比如B2B业务中的中小企业,没订单,没法活了,因此我们做平台。我们将买家和卖家连起来,提供商机给他们,怎么做生意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后来他们又需要帮助:怎么利用互联网来推广?因此创办阿里学院,教他们推广成为我们服务的一部分。后来用户企业由10个人变成50个人,出现管理瓶颈。我们又整理来自用户的具体案例,不是普通商学院的案例。用户会感慨:是啊,我认得这个东西。他们可以进一步发展起来。

  2001年,阿里巴巴只有一点点客户,今年第一季度付费收入超过65万人民币。因为你做了增值的事情。淘宝网是帮助很多人去消费,消费者中的弱势群体是白领、民工。B2B也是,帮助合作社卖种子。ebay收钱。我们不收钱,也能打赢它。无论是B2B,还是B2C,还是C2C,阿里巴巴最强的就是这个社区。社区不可能没有假没有骗,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愿意这样。有人问,淘宝网是不是广告模式?其实淘宝最重要的模式是卖场和社区模式。淘宝的规矩,第一条是管淘宝自己。用户觉得这个很强有力。其实现在淘宝已经盈利,前年实现收支平衡,去年收入为 15 亿人民币,几乎是 200% 、300%的增长,未来有可能超过B2B的生意。

  《中国企业家》:马云曾说不看好合资形式,为什么?

  关明生:要看用什么方法来打动,打动什么人?最终受益的人应该是用户。淘宝跟雅虎日本合作主要帮助了中国的用户。那么对于日本的中小企业来说,有没有对中国的B2C的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呢?很多程度上,出口的是一种理念和价值。淘宝的武侠文化、店小二文化在中国信手拈来,公司员工也容易得到凝聚力,但出口到海外不一定灵的。在海外其他地区,要寻找当地文化。比如在日本也许是武士道文化。找到需求,帮助弱势群体,你的工作是来做一个催化剂。

  《中国企业家》: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仍然相对弱势,企业走出去如何超越这种束缚呢?

  关明生:对于创新的理解不应狭隘。中国的方式是改变生活习惯或者工作习惯。这种影响力就很大。人们不了解的是,有意义就有增值,这就会支持我们的未来。新的商业文明是透明、有责任、开放。我们的企业要推广新的商业文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