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能源经济:能源局“充电设施行业标准将考虑各方利益”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字:能源经济

接近国家能源局人士表示,目前能源局正在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体系将在综合考虑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十个城市计划、在建和已建成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累计投资已经超过3亿元。

  接近国家能源局人士表示,目前能源局正在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体系将在综合考虑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与此同时,充电设施的企业标准正在陆续编制过程中。

  国家电网日前披露,今年年底前,国家电网公司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然而,在目前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专家表示,国家电网建设的充电设施可能会面临局部环节与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不符的风险。

  行业标准将考虑多方意见

  接近国家能源局人士透露,在制定电动汽车充电站时,将充分考虑包括两大电网公司、三大石油公司、电气设备企业、电力行业协会、电动汽车行业协会的众多专家的多方意见,尽量在行业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将反映行业综合利益,而不是单纯某个企业的利益。

  据了解,目前包括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中海油等多家央企都在进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工作,但目前看来,不同主体负责投建的充电设施在接口等技术环节上存在或大或小的差异。

  行业专家表示,尽管目前多个主体为了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市场抢得先机,匆忙“圈地”,但对于目前已经投建的充电设施而言,示范试点的意义较大,由于短期内并无经济效益,加上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未最终确定,因此规模建设的风险较大。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单个企业针对充电设施编制的部分标准文件更多只是针对基础技术,能源局制定的充电设施行业标准原则性稍强一些,最终制定的标准文件将经过专家审查认证程序,获得批准之后将面向社会公示,以此实现对标准文件本身的监督,以保证行业标准的公平性。

  已建充电设施面临风险

  到今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根据规划,国家电网公司将于2015年建成1700座公共充电站和300万个交流充电桩。在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全国多个地区示范试点的同时,国家电网也在积极制定充电设施相关标准。

  国家电网公司拟向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提出“电动汽车非车载充放电装置通用技术要求、电动汽车充电站监控系统、电动汽车充放电计量计费装置”3项电动汽车充放电方面的国际标准提案。目前,这3项提案已经进入国标委的审批程序。此外,国家电网披露,其还在电动汽车充放电等领域提交了相关标准提案。

  7月21日,第一届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标志着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标准化工作正式启动。标委会计划经过2-3年的时间,初步建立与我国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智能电网发展相适应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体系。

  然而,在专家看来,充电设施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尚未公布,对已建或在建的充电设施构成不确定性,因此,这些技术标准各异的充电设施未来很可能因标准无法统一而陷入巨大的资源浪费,因此示范试点的量也应有一定的限度。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十个城市计划、在建和已建成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累计投资已经超过3亿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