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基金论语漫画版:投资应学思并重 定投平摊选时风险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7-28 来源:和讯 作者:景顺长城基金

关键字:基金

作为基本的投资方法,学思并重也是众多投资大师所提倡的投资原理,多数投资高手更强调思考的作用。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孔子说:只重学习而不注重思考,就有可能遭到蒙蔽而陷于迷惑;只重思考而不注重学习,就有可能因误入歧途而招致疲乏及危险。

  学思并重是古人一直崇尚的学习方法,虚心笃实固然重要,但无论是通过学习书本知识获得的间接经验,还是通过向别人请教所获得的直接经验,都必须经过头脑的认真思考,把学与思结合起来。

  作为基本的投资方法,学思并重也是众多投资大师所提倡的投资原理,多数投资高手更强调思考的作用。市场上,众多投资的方法和案例,学习后要思考,而不是仅仅参考、追随。巴菲特也曾经说过,在华尔街取得成功必须具备两项要素:首先,必须正确地进行思考;其次,必须独立地进行思考。

  基金投资方面,我们已经学习到了太多方法,定投即是其中一种普及的方法。定投分散风险、聚沙成塔等效用经过基金公司和渠道的大力推广,目前似乎已经深入人心。一旦市场风吹草动,定投成为基事实上,定投只是投资基金的一种方法,定投和一次性购入或多次购入的效果孰优孰劣难下定论,更依赖于市场波动程度以及最终市场的走向。但因为投资者无法准确把握市场的点位,我们可以通过定投的方式平摊选时风险。而学习到定投这种方法后,仍然要思考是否适合自身的情况。要将原有的基金赎回换成定投,是学而不思的典型案例,如果市场一路走高,定投的效果通常会弱于一次性投资,投资者将错失原有基金份额带来的净值增长。

  用学思并重的态度面对基金投资的众多方法,在噪声吵杂的市场上更显珍贵。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