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证监会立案调查劲嘉股份 翻译"乌龙"涉嫌操纵股价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庆圆

关键字:证券监管

劲嘉股份(002191)因涉嫌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深圳稽查局的立案调查。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该事件确已移交稽查局,具体细节现阶段不便透露。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该事件已经移交给稽查局,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在调查期间具体相关信息将处于保密阶段。

  劲嘉股份(002191)因涉嫌违法违规受到证监会深圳稽查局的立案调查。受该消息影响,劲嘉股份27日曾一度下跌超过5%,但尾盘被大单强势拉起,最终报收10.25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19%;成交方面,该股也明显放量,换手率达到13.30%。

  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该事件确已移交稽查局,具体细节现阶段不便透露。劲嘉股份董秘蒋辉则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调查,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缘起“翻译失误”

  对于此次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市场人士认为和去年公司误将合作方Native American Tobacco &Trading LLC 当作美国英美烟草公司的事件有关,劲嘉股份负责人对此未予否认。

  该事件起源于劲嘉股份的一个对外合作事项。2009年9月19日,劲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正在接触洽谈为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提供烟标印刷的合作事宜,并且介绍“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是总部设于英国伦敦的国际性烟草企业”。但是到了11月6日,公司又表示,在对外合作项目的接触洽谈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误将对外合作方Native American Tobacco &Trading LLC 当作美国英美烟草公司。然而这一翻译失误影响重大,据了解,英美烟草是全球第二大烟草公司,全球市场份额在15%以上;而Native American Tobacco &Trading LLC 是于2008年10月1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注册成立的小公司。

  在这两份公告出台的背后,是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大幅波动。虽然大盘当时弱势整理,但自2009年9月1日至2009年10月31日,劲嘉股份股价从10.99元上涨到16.88元,涨幅超过50%;而在11月6日复牌之后,该股受到重挫,当日曾一度接近跌停。

  2010年1月9日,公司发布了关于终止对外合作项目的公告。今年2月,深交所对劲嘉股份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对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庄德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海祥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理由是信息披露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被疑操纵股价

  就在市场人士认为该事件以深交所对公司进行处分为终结之际,今年5月份,Native American Tobacco &Trading LLC负责人弗来德向媒体称,在与劲嘉股份洽谈合作的时候,他的公司被劲嘉股份对外宣称为全球烟草巨头英美烟草公司,他成了劲嘉股份操纵股价的道具。

  对此,劲嘉股份7月2日专门发布声明表示,自公司上市以来,公司以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未买卖过公司股票,未委托他人买卖过公司股票,也未为任何第三方买卖公司股票提供财务帮助;截至公告日,公司董事会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媒体报道内容所述事项的任何法律文件。7月26日,劲嘉股份正式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深圳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该事件已经移交给稽查局,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在调查期间具体相关信息将处于保密阶段。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