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人格决定绩效(9)—压力管理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7-27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压力管理
给我们带来压力的因素非常多,应对压力的理论和方法也有很多,这里提到的人格因素仅只是其中的一种,击垮我们的压力常常是多种因素累积的结果,或许其中的某一个因素成为了压倒大象的最后一根稻草。

    A先生在一家跨国公司里面担任工程师,拿着很高的薪水,工作压力不大,他的很多同学和朋友都很羡慕他。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工作依旧,但A先生却感到了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常常情绪低落,不堪重负。直到有一天,他参加了一个志愿者组织,并在周末和节假日常常参加义工活动,终于他感觉到了久违的快乐,不仅如此他还在义工活动中获得能量,使得自己可以在周一重新精力充沛的投入所任职的工作之中。

    S小姐是个热心肠的人,当同事之间发生冲突或者了解到哪位同事出现了婚恋问题时,她都毫不犹豫的立即冲进去,积极的给予建议和帮助,就像是发生在她自己身上的问题一样。现在,她渐渐的也感觉到了自己卷入这些事情的压力,这些压力与工作无关,但却让自己开始有了喘不出气的感觉。

    A先生和S小姐的压力是怎么回事呢?

    利用霍兰德兴趣理论可以知道,A先生占主导的兴趣(人格)是社会型“S”,他希望能够和“人”保持接触并帮助别人,然而,工程师的工作特性却是在“S”对立面的实际型“R”,工作中更多的时候就是自己一个人在和冷冰冰的机器打交道,也就是说,A先生正好从事了和自己主导人格相反的工作。这种不适配令他产生了内在的冲突,直到他参加义工活动满足了内在的需求才缓解了这种压力。

     利用MBTI人格类型可以发现,S小姐的第三个维度是情感“F”,这也就是她为什么会快速、过度的卷入同事的问题之中的原因。S小姐主动帮助同事,是她自己喜欢的事情,然而她却把自己推到了一个极端,每次当她回想这个事情时,她也意识到自己也许不应该掺和进去,而且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处理它们。对于她来说,在碰到这些事情时需要运用情感“F”的另一面即思考“T”去进行平衡,要先去客观的分析并坚持结论,即使是不符合自己“F”的偏好也决不能就这么卷进去。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看到了顺应和不顺应内心所可能产生的压力,以及应对压力的可能方法。给我们带来压力的因素非常多,应对压力的理论和方法也有很多,这里提到的人格因素仅只是其中的一种,击垮我们的压力常常是多种因素累积的结果,或许其中的某一个因素成为了压倒大象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不管怎么说,要有效应对压力,识别压力源是最为重要的。

     在后续的文章中我们也还会涉及到压力管理的内容,但在这还是先来思考A先生和S小姐给我们的启发吧:

     您了解您自己和身边重要他人的主要压力源吗?

     您或者重要他人的压力有没有人格特质的影响因素在里面?

     如果有人格特质的因素在里面,那么打算如何应对呢?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