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钢厂集体看空 钢价“反弹”非“反转”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7-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宇琛

关键字:钢厂 钢价

钢材期货的数根阳线加之20日出现的部分小钢厂集体小幅涨价,让业界热议钢材市场是否已经开始走出颓势。他认为建筑钢材的需求并没有足以让业界乐观,8月份的高温和台风天气,将让建筑钢材继续处于销售淡季。

  钢材期货的数根阳线加之20日出现的部分小钢厂集体小幅涨价,让业界热议钢材市场是否已经开始走出颓势。但记者采访多家钢厂后发现,钢厂对后市集体看空,认为此轮只能算“阶段性反弹”,并非行情逆转,下半年需求仍然不容乐观。

  部分小钢厂近期涨价

  钢材市场已经连跌三月,二级螺纹钢和热轧卷板的主流市场均价跌幅均超过15%。但是,近期市场涌现出一股涨价冲动。以市场敏感度高的热轧为例,天津市场热轧板卷价格在两日内上涨了160元/吨。20日,又出现部分小钢厂集体小幅上调价格的现象。

  乐观派基于成本因素分析认为,此轮钢价下跌已经跌穿部分品种成本线,出厂价与现货价“倒挂”严重,行情筑底已经完成。加之近期住建部有关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相关言论的推动,有观点认为,市场企稳回暖、钢厂逐渐上调价格之势已经渐趋明朗,贸易商“抄底”之声不绝于耳。

  钢材仍处于销售淡季

  但记者联系国内多家大型钢企后发现,基于对后期需求情况的判断,大钢厂普遍对此轮行情表示悲观。

  沙钢集团杭州地区销售负责人认为,此轮行情只能说是盘整,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而由于下游需求并没有实质性好转,“将来可能还会盘跌”。

  沙钢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建筑类钢材生产企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该销售负责人表示,之前一段时期处于梅雨季节,部分工地处于停工观望状态。现在出梅,价格有部分反弹,工地亦开始进货,给市场造成了一种需求释放的假象。

  同时,他认为建筑钢材的需求并没有足以让业界乐观,8月份的高温和台风天气,将让建筑钢材继续处于销售淡季。

  下游需求未实质性好转

  从需求层面出发的分析逻辑在其他钢厂也获得了印证。华北一家大型国有钢企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各下游行业的需求状况,结果显示,下半年需求依然不容乐观。

  汽车板方面,该人士表示,保守估计,下半年汽车板订单缩减量将至少在20%。“3、4月份的时候,钢价越涨汽车厂越买,导致目前车厂的库存很大,估计可以消化2-3个月。这就意味着,至少到8月结束,汽车订单才可能有所好转。”他表示,除了汽车板下滑态势明显外,造船板的整体形势也依然没有走出低迷,新船订单仍在下降,弃船现象仍客观存在。只有家电板在家电下乡政策刺激下,目前的销售情况尚可。

  而对于市场热议的建筑钢材,他认为,住建部表示从8月10日开始将对各地的保障性住房任务开工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这可能会促使建材有一轮小行情,但由于目前经销商库存实在太高,且钢产量总体持续过剩,钢材价格很难有大表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