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别让学历影响了你的学习力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7-2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学习力
我们千万不要因为学力低就放弃努力,人生的成功在于一辈子的努力,而不是一阵子的得失.学历只能证明的你在学校的竞争力,并不能保证你在社会上的竞争力,而一个人真正的成就,最大的贡献是来自于社会,而非学校,所以不管你今天的学历高低,千万别忽视了学习力.学习改变命运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多年以后的事实.只有相信他的人才能坚持到底.

唐骏学历造假事件的发生,说明了中国传统的教育观念是重学历,轻学习力.难道唐骏的能力是靠造假而得来的吗?中国那么多博士生,有几个有唐骏这种成就呢?为什么我们就不看看人家的优点,不学习他的学习力呢?

 

其实,真正决定人生命运的不是你的学历,而是你的学习力.比尔盖茨、松下辛之助、李嘉诚、王永庆、宗庆后、爱迪生、朱元璋、毛泽东、高尔基、林肯等等,不管是企业家、发明家、政治家、还是军事家,不管是古代人,还是现代人,他们的成就都是源于学习力,而非学历.

 

如果一个人因为自己是大学生就沾沾自喜,或者说因为自己是初中生就自暴自弃,那么这是人生的大错特错,人生的竞争起点不决定终点.学历不决定你的竞争力.学习力完全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如果大学生三年不学习,只相当于高中生;高中生三年不学习,只相当于初中生.相反,初中生自学三年超过高中生,高中生自学三年超过大学生.大学生自学三年就超过了研究生.所以一个人真正的成长,成才,关键不在于他的学历,而在于他的学习力.

 

因为学历只能代表你在学校的竞争力,并不代你在市场、在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学校只是人生旅途的一个站点.而不是终点.人生面对的竞争有考场、情场、官场、商场,有人在考场得意,情场失意;有人在情场得意,商场失意;所以人生千万别把学历当饭碗.学历只能代表你在考场上胜过别人.只是证明你有很好的学习能力,但是你真正是否有工作能力,需要社会实践,需要市场考验.

 

学历只是你获取竞争的敲门砖.门敲开了,砖头就必须放下.企业里谁也不会再在乎你的学历,他们只关心你的工作能力.而一个人的工作能力绝对不是天生的,他一定是后天学习而得来的.所以不管一个员工进入哪家企业,你是什么学历,都必须学会忘记自己的学历,以空杯的心态来接受工作,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行业知识,企业知识,产品知识,专业知识.只有这样你才能具有竞争力.

 

一个员工只要用心,只要有好的学习心态,即使你只有初中的文化,一样可以做好工作.只可惜大部分人的才华被学历两个字误导了.对于高学历的人来说,他以为自己什么都会了,他不需要再学习了,所以进入企业以后,高学历的人往往不重视学习.他们看不起企业的老板、老员工,他们认为老板和老员工素质低,只不过老板的运气好点,机会好点,没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如果我当时创业也许会做得比老板更好.因为有了这种心态,所以这种高学历的员工在企业里工作是学不到知识的.另外还有一部分学历低的人,他们因为学历不如人家,以为学也是白学.所以放弃学习.结果呢,只能单纯地出卖自己的体力.他们在一家企业工作了三五年,能力也没有什么长进.其实,这些员工就是被学历误导了.谁说学历低就不能学习,谁说学历高一定就能做得更好.不见得吧?虽然中国企业大多数人是重学历轻学习力,但是一个真正有学习力的人,通过能力来证明学历的人,老板一定会更欣赏.

 

看看中国的企业老板,有多少是大学生吗?为什么他们没有上过大学一样可以做老板吗?难道就是因为他的胆量大,机会好吗?虽然这是成功的因素,但绝不是决定性因素.有机会可以成就他的一次,他的一时.不可能成就他的一生啊!如果学历就决定了一个人竞争力,那么博士生办企业不会更成功吗?为什么小学生,初中生办企业还越做越大,大学生办企业反而容易倒闭呢?因为越是学历低的老板越注重学习.他们能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所以这种老板谦虚好学,当然企业越做越做好.反之.自以为是老板,他的企业不容易做大.

 

同样的道理,员工也是一样,今天坐在管理者位置的人才,并不一定比下属的学低高,但一定比下属的经验丰富,学习力强.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因为学力低就放弃努力,人生的成功在于一辈子的努力,而不是一阵子的得失.学历只能证明的你在学校的竞争力,并不能保证你在社会上的竞争力,而一个人真正的成就,最大的贡献是来自于社会,而非学校,所以不管你今天的学历高低,千万别忽视了学习力.学习改变命运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多年以后的事实.只有相信他的人才能坚持到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