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组织设计不要“挂羊头卖狗肉”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7-2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公司治理结构

一个正常的组织架构图上,首先必须体现企业的战略和文化,其次,还必须体现具体的业务流程和组织层级关系,体现组织的目标,也就是是说,一个完整的组织结构文件,必须包括组织结构图、组织职能说明书、组织运行规则、组织运行流程及部门主管的职位说明,否则,就将失去任何意义,就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

   很多企业都在追求管理的现代化,为了表明自己的企业是现代企业,很多企业也都画出了自己的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图,有次我去一家企业搞管理培训,就看到这家企业将组织结构图做的非常精美,放大后镶上金边玻璃镜框,张贴在办公楼下非常显眼的位置,让人一看即肃然起敬,觉得这个企业非常规范。

   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明道。在后面的培训中,我就搞了一个现场互动,让参训者说出自己部门的职能及于其他部门的关系,说说这份组织结构包含的管理含义,出我所料的是,所有参训人员都面面相觑,竞无一人能说出个子丑寅卯。也就是说,这种形式化的现代企业组织设计根本就没有与现代企业管理实践联系起来,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
 
   其实,透过这种形式上的现代组织设计,我们不难发现,很多企业的组织管理都存在如下缺陷:
 
   1、只见纵向关系,不见横向关系。在金字塔组织结构中,纵向关系体现的垂直领导,横向关系体现的是协调,所以,很多组织机构图之间的纵向关系都十分明确,但是横向关系却不清楚。也就是说,中国企业只重领导不重协调,最后是领导也没法做。
 
   2、只见业务部分,不见业务流程。在这种形式化的金字塔组织结构图中,我们能够看见企业设置了行政部销售部财务部生产部等业务部门,但是看不到这些部门之间的业务流程。看不到企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这些部门之间是怎样流动的。
 
   3、只见组织机构,不见组织职能。这种结构可以看到设置了“总经理生产副总财务副总供应部生产部市场部等组织机构。但是,这些部门的任务是什么,又应该承担什么样的正确职能?几乎是没有企业对此作出明确规划。
 
   4、只见职务权力,不见职务责任。在这种组织架构图上,很多企业都把每个管理职位的名称写的清清楚楚,但是,却没有对该职位的责任做任何描述,中国人堆权力的追求和对责任的模式由此可见一斑。
 
   由于存在着上述弊端,这种组织结构图就无法全面反映组织机构之间以及组织机构与组织任务之间的内在联系,不能反映组织的运行机制,不能反映企业组织是怎样运转流程,体现不了各部门的正确职能,体现不了权利与责任,企业员工也就不可能通过组织图来全面认识企业,也无法明白自己的位置和责任。

   其实,一个正常的组织架构图上,首先必须体现企业的战略和文化,其次,还必须体现具体的业务流程和组织层级关系,体现组织的目标,也就是是说,一个完整的组织结构文件,必须包括组织结构图、组织职能说明书、组织运行规则、组织运行流程及部门主管的职位说明,否则,就将失去任何意义,就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