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文章页
黑龙江省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壮大创新基金为企业“补血充电”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7-21 来源:财政部

标签:中小企业

最近,哈尔滨精达测量仪器有限公司由于创新基金的注入而焕发了活力:获得创新基金资助而研发的设备“小规格高端齿轮测量中心”刚刚打入市场,就显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受其影响国外同类设备在国内的售价降低了50至80万元。

  最近,哈尔滨精达测量仪器有限公司由于创新基金的注入而焕发了活力:获得创新基金资助而研发的设备“小规格高端齿轮测量中心”刚刚打入市场,就显现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受其影响国外同类设备在国内的售价降低了50至80万元。据悉,我省今年争取到国家首批创新资金4455万元,远超去年同期,更多的中小企业将在项目研发方面获此援助。

  “科技创新基金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源动力。”哈尔滨精达测量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广才说:“我们公司是创新基金的典型受益人,公司曾经3次获得创新基金,并且首次获得创新基金资助的项目已生产出了产品,产品让企业在业界打出响当当的品牌。”去年,该企业自主研发的“大规格高端齿轮测量中心”获得了创新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共获得240万元资金支持。这个项目今年3月上马,该项目研发成功后将解决大规格齿轮加工因缺少有效检测手段而制约齿轮加工水平的问题。

  在创新基金的支持下,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成长壮大,成为我省各行业的骨干企业。大庆金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成立时,注册资金只有100万元。2009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环保型多功效盘根盒”获得初创期小企业创新项目立项支持,省里资助15万元,国家资助30万元,该项目获得了巨大成功,该公司2009年末资产规模已经达到近1000万元,产品已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

  为了帮助更多的企业获得国家创新基金的支持,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拿出了许多新举措。记者从省科技厅科技园区管理处了解到,以往我省获得的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数较少,资金额度低,主要是因为项目申报量不足,一些企业甚至不知该如何申报项目。今年在项目申报前期,省科技厅派专人深入到哈尔滨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庆高新技术开发区、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园、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园、哈尔滨南岗民营科技示范区、齐齐哈尔市等地挖掘项目源,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创新基金项目,并为企业做了多场项目申报培训。这种做法十分奏效,今年我省创新基金项目申报数量比上年度增加了55%,共受理申报创新基金项目285项。为调动地方资金参与申报国家创新基金项目的积极性,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提出,对地方政府和国家级科技园区推荐并给予资金支持的创新项目进行了重点推荐,积极引导有条件的科技园区和地方政府出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我省去年在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了创新基金服务中心,在今年创新基金项目的申报过程中,创新基金服务中心建立了QQ工作群。省科技厅还创新了评审方式,采取与国家联审,特邀负责国家创新基金的评审专家与我省专家一同为项目打分,以国家级水准审查省内申报项目,这种做法极大地提高了我省项目申报质量和中签率。

  今年国家首批创新基金项目刚刚公布,我省立项63项,争取资金4455万元,仅第一批项目总经费就超过去年全年总经费1135万元,这意味着创新基金将惠及我省更多中小企业。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 经管分类:国民经济
  • 关键词1:中小企业
  •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