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房价下半年难以下降
  •   得出"中国的房价下半年难以下降"的结论并不是想让房市再次混乱,但是BNET商业英才网在"谁最讲商业信用"的活动中,通过对目前在沪深两地上市的107家房地产上市企业的商业信用评估来看,我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即或有房地产市场的降价,也是局部地区的"零星小雨"而已。虽然这个活动还没有最后结束,但是我们从目前收到的信用评估来看,如果下半年国家不会出台更加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价的坚挺度还是相当高的。

      大部分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在2009年强大的经济刺激政策下,宽松的货币政策,让很多房地产企业都收获了50%左右的利润,这样的成绩也给他们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现金流。即便今年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有相当的力度,但对于中国已经来到的高速城镇化步伐,人们对住房的需求依然是巨大的。加之整体租房行业的不规范,给很多想享受城市生活的人们带来更多觉得"有房,才有家"的饥渴。

      BNET商业信用评估活动的评估专家对房价下降10%-50%的不同,对各上市房地产企业进行了现金流的压力预测,考察企业在房价下降多少的时候,企业的现金流可能出现负值。当然这其中我们是对企业目前拥有的房地产资源来作为统计计算的。一些大的房地产公司目前公司的现金流完全可以抵御房价下降45%的影响。一般规模的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也可以抵御房价下降15%。而对于一些小的房地产企业,可能这样的抗风险度要小,但是如果能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得到融资的话,今年的风险还是比较容易渡过的。

      如果我们要问明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当然需要看国家对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了。一方面政策是否可以延续?另一方面就是市场已经被按捺了一年购房的需求是否可以继续坚持?用什么来支撑老百姓对政府调控楼市的信心?

      中国房地产市场从高烧到降温,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虽然任志强的发言常被人扔鞋,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任志强是房地产业讲实话比较多的人。也许真话总是让人不太爱听,因为和大家的期望相差有点远。但是真相可以让我们可以更加清醒地面对,也能帮助我们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和决定。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BNET 商业信用评估活动将向大家陆续展示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信用评级和分析报告,希望给投资房地产,以及买房自住的人士一些帮助。

  • 活动介绍
  • 专家评委
  • 受评企业
  • 活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