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独乐不如众乐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0-07-14 来源:互联网周刊

标签:创新

孟子是一个循循善诱的人。他进见宣王时,抓住其喜爱音乐的特点,启发道:“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王曰:“不若与人。”孟子继续启发:“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王继续老老实实地回答:“不若与众。”于是孟子总结:同乐才是王道。

孟子是一个循循善诱的人。他进见宣王时,抓住其喜爱音乐的特点,启发道:“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王曰:“不若与人。”孟子继续启发:“与少乐乐,与众乐乐,孰乐?”王继续老老实实地回答:“不若与众。”于是孟子总结:同乐才是王道。

虽然是二千多年的中国典故,但道理今天依然适用,尤其在这个网络化生存的全球化时代。

不久前的一则消息让“独乐”与“众乐”的话题再次被人关注。5月26日,苹果公司的股价以244.05美元报收,市值达到2221.2亿美元,一举超过微软的2191.8亿美元,成为了全球股票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

众所周知,微软是联盟高手。当年与英特尔的Wintel联盟可谓所向披靡,为其赢取PC产业奠定了基础。而其最新明星产品Windows 7的背后,更是站着成千上万的合作伙伴。

而苹果则一直因其对产业伙伴的傲慢态度而遭到指责。开创了新商业模式的App Store,对于第三方软件开发者设立了壁垒,不允许他人染指iPhone已有的功能。iPad对Flash的驱逐则是这种封闭心态的一个集中体现。

于是,苹果市值反超微软似乎成了封闭路线集团的胜利。但在我看来,这并不成立。

首先,苹果并没有封闭到孤家寡人的地步。它的开发者社区虽然不是一个没有围墙的花园,但毕竟为上万开发者提供了大约10亿美元的收入。最近比较流行的一款塔防类游戏被人们津津乐道,据称其开发者在进驻App Store的前9天就获得100万美元收入。我想,乔布斯再偏执,也不可能靠自己经营出一个不断创造神话的商店。他还是选择了“众乐”,只不过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众”,姑且称其为“局部封闭”。

其次,局部封闭仍然为苹果带来风险,即使它在股市上的表现让业内兴奋。左一个Android Market,右一个Ovi Store,国内的运营商和终端商也不甘寂寞,纷纷盖起了超市和百货商店。虽然起步尚晚,但谁能说这里边不会诞生出一个App Store的替代品,抑或终结者?最新的消息是,中移动Mobile Market移动应用商场在正式上线近10个月后,应用数量突破2万关口,达到20984个,应用下载量和用户数的月均增幅达到40%。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苹果的成功来自于专注下的创新,并非封闭路线的必然结果。当人们把苹果和微软以及蒸蒸日上的开放路线代表谷歌摆在一起时,很容易注意到表面的差异,却忽视了强者内在的共同基因。

它们都在布局,在创新,在各自的领域做到卓越和独当一面,屡开风气之先;它们有着十足的耐心和信心,沉淀,再沉淀,选择成熟的时机出击,而一旦蜕变就做得坚决彻底。

从Mac到iPod再到iPhone和iPad,苹果稳扎稳打,沿着一脉相承的路线,从容引领时代的潮流。而微软的基础技术实力则首屈一指,致力于与苹果有别的技术平台战略。“在微软走过的近三十余年中所发生的无数实例证明,微软最不缺的就是耐心。”建议所有打算做百年老店、做未来500强的企业 CEO都不妨记住这句话。

眼下,国内的一些企业似乎既不愿专注,也不愿“众乐”,我不免有些担心其创新力的延续。没错,专注是有机会成本的,“众乐”也是要分肉给别人吃的,但,不创新则是要被人用脚投票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