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大学生暑期打工要谨慎
字号:

时间: 2010-07-12 来源:凤凰职场 作者:李楠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52分报道,现在大学生陆续开始放暑假,每年暑假都会有大学生去打工,但是年年都有大学生在打工中被骗。大学生打工的信息源大部分来自于校园里信息公告栏里贴的密密麻麻的广告,记者在太原理工大学看到,信息量确实非常大,有介绍做家教的,有做促销员的,也有做服务员的,各种形式都有。

  中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李楠)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52分报道,现在大学生陆续开始放暑假,每年暑假都会有大学生去打工,但是年年都有大学生在打工中被骗。在山西的高校,刚放假这种苗头开始出现。

  大学生打工的信息源大部分来自于校园里信息公告栏里贴的密密麻麻的广告,记者在太原理工大学看到,信息量确实非常大,有介绍做家教的,有做促销员的,也有做服务员的,各种形式都有。很显然,这些广告大部分是小广告,黑中介。有学生找家教到中介公司交50块钱,填了个表,但是公司提供的信息与大学生需求并不对称,生意没有谈成。但是对于中介公司来说无所谓,信息给出,50块钱也收走了。多贴点广告,多让学生填点表,钱就到手了。

  但是对于学生来说,还没开始挣钱就开始赔钱了。还有就是当服务员、促销员之前商家让学生交押金或者扣部分的工资以及身份证,当大学生辛苦干一段时间后就找个理由辞退,想尽各种办法克扣学生的劳动所得。

  作为大学生,在打工之前应该有自我保护的意识。首先保证人身安全,涉世未深出门工作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另外要识别黑中介,现在的黑中介一般只有一个电话、一个通讯薄,没有具体的单位和地址,这些都不要信。对于有一定规模的中介学生一定要察看营业执照。

  有专家建议大学生联合起来,要求用人单位事先签临时的用工合同,对工作时间、要求、工资作出明确的要求,出现问题之后可以投诉有关部门。这就需要学校和社会能够为大学生打工承担一定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大学生打工相关文章

大学生暑期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