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银联VISA:卡不断理还乱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7 来源:《英才》

标签:战略管理

银联反击

银联的股东是国内的银行,银联卡是“国家队”。

VISA发飙,银联并不急。

对于银联卡和VISA这样的支付系统提供商,其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商户的回佣和刷卡手续费。由于中国内地的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所有境内银行卡的人民币交易都必须通过银联通道,因此账户号以4打头的VISA标准卡即使在国内发行使用也不能让VISA获得相应的收益,其主要收入只能来源于中国持卡人在境外的消费和外国持卡人在境内的消费。

垄断的银联打算蚕食。银联的股东是国内的银行,银联卡是“国家队”。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曾介绍,加印“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必须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统一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但是,银联的窘境其实在最近几年并没有得到改善。

一位从事银行卡工作的银行高管就说,中资银行在积极推广银联卡,但选择的人很少。“客户会问,如果他选择银联卡,能不能走遍全世界?如果能,就要,否则就没有必要,因为出国还要另办一张VISA、万事达卡。信用卡的最终目的是要支付方便,携带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双币种卡涉及到的汇兑费用也就微不足道了。”

在法国巴黎机场,比比皆是的银联广告和欢迎使用银联卡的标示背后,却是屡屡的无法顺利使用,最后客人往往会选择VISA通道的结果。

新加坡樟宜机场,新加坡人往往会用蹩脚的汉语告诉你:银联可能会刷不过去,你有没有VISA或Mastercard。

对于这一点,银联一直不愿意承认。

“银联很难用10、20年时间建成像VISA一样巨大的清算网络。”国内银行某高管直言不讳,“即使是在人民币走向自由兑换以后,双币种卡这个产品自动消失的那一天,人们仍然会使用VISA、万事达这几大品牌。”

对于进入中国市场,VISA全球(欧洲地区除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E SAUNDERS(乔·桑德斯)就表示,VISA在全球各个市场都在运营,经常会在不同的市场遇到不同的文化,各个市场也都有各自的政策环境,尤其像支付,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行业,所以,有这个耐心来等待政策的转变。

银行得利

银行更愿意和VISA等国际组织合作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注意的是,银联正在成为中国商业银行自己的“掣肘”。

“如果取消双币种卡,将会把高端客户拱手送给外资银行。虽然,国内银行不能办VISA、万事达卡,但外资银行还可以办理。”某银行人士称。坦率的说,虽然是银联的股东,但事实上,各大银行在和银联的合作中基本享受不到股东的待遇。

而所谓的全球持卡人优惠服务,对银行来说一举两得。客户对银行卡的认可度越高,其对银行的忠诚度也就越高。银行更愿意和VISA等国际组织合作是不争的事实。

但银联的出现也有一个好处,因为有竞争对手,VISA等国际组织对中国银行业的服务、收费乃至管制就无法像对国际银行业那样“颐指气使”了。

两相争斗,得利银行。“这次并没有什么新的东西,我们一直都在进行定期的协调沟通,保证双方的合作协议得到正确的实施。”VISA的表态非常清晰,我们要的是商业环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