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东方园林什么支撑高股价神话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7 来源:《英才》

关键字:战略管理 产业链

是园林第一股的噱头?是拿单拿到手抽筋的未来业绩保证?还是拥有垄断性的行业资源?亦或是无法复制的竞争优势?究竟是什么支撑着东方园林的股价神话?

是园林第一股的噱头?是拿单拿到手抽筋的未来业绩保证?还是拥有垄断性的行业资源?亦或是无法复制的竞争优势?究竟是什么支撑着东方园林的股价神话?

上市首日99元的超高开盘价却成为8个月以来的最低价,东方园林(002310.SZ)天生就是一个资本市场的神话。

2009年11月27日,以90倍的开盘市盈率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的东方园林,除在上市当日的极短时间内出现过低于百元的交易价格外,即便是在公司行权10转增5派3元之后,其股价也依然稳居百元之上。

而在今年4月开始的调整市中,A股大盘指数至今下跌约20%,东方园林股价却逆市上攻,不仅完全封闭了除权缺口,甚至还在5月初,凭借公司连续拿下的三张总额高达30.4亿元的大单,股价趁势加速上扬。按复权价格计算,6月中旬东方园林的股价实际为250元左右,风头远远盖过了另一只高价热门股 ——神州泰岳(300002)(300002.SZ)。

是园林第一股的噱头?是拿单拿到手抽筋的未来业绩保证?还是拥有垄断性的行业资源?亦或是无法复制的竞争优势?究竟是什么支撑着东方园林的股价神话?

跨区版图

根据上市公司近期公告显示,5月11日,东方园林与大同市园林绿化中心签订12亿元合同。相隔一天,又与张北县政府签署2.4亿元绿化建设协议。5月21日,东方园林又与鞍山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16亿元协议。三个大单总金额达30.4亿元,是东方园林2009年营业总收入5.84 亿元的5.2倍。

东方园林主营园林建设,公司定位“城市景观体系运营商”,是两市中第一家园林业上市公司。在其主营项目收入中,市政项目收入占到多达72%。一直以来,园林行业的公司很难以打破地域限制,实现跨区域布局和扩张,但是东方园林却已经先后在12个城市有市政项目,并且今年正在施工的城市就有10个之多。这正是很多机构举荐东方园林的关键点。

“每到一个城市,都是我直接去找市长谈项目。”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如此向《英才》记者解释为何东方园林能在行业中遍地撒网。

2003年,东方园林中标了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高尔夫球场、金鸡湖国宾馆和金鸡湖凯宾斯基大酒店(行情,资讯,评论)的园林绿化建设项目。何巧女告诉《英才》记者,这个耗时三年又是处在苏州工业园区核心位置的大工程,让东方园林在业内声名大振。

紧接着,东方园林又接连中标首都机场的T3航站楼的扩建和通州运河文化广场的项目,以及中标奥林匹克公园和奥运媒体村的项目。

“奥运两个项目其实都不算大,但是却真正成为了东方园林一个市政项目的标杆。”中标了这两个项目,精明的何巧女为此还放弃了当时一些利润更大的项目投标机会,因为“奥运项目万众瞩目,最能代表一个园林企业的地位。”

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东方园林景观设计集团总裁,刘嘉峰告诉《英才》记者,由于各地的经度纬度不同,所以生态系统也有着截然不同的差异。对于园林绿化公司,能够全国范围内的做绿化工程,必须要积累相当多的经验才可以,这也是一些公司只能做区域工程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掌握了各地的生态特点,并加以融合设计,创造出的绿地系统可以给本地乃至周边的人的物业带来增值,这样既创造了景观利益的最大化,也使得周边的收益最大化。”刘嘉峰表示。

数据显示,受益国内各中心城市新城建设、老城区改造需求旺盛,东方园林2009年市政园林项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43.76%至4.21亿元,占园林施工收入的74%。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